今日点击

子女为何敌不过保健品的亲情化营销?

来源: 光明网  作者:关育兵
2018-07-22 08:34:04 
分享:

  长春市民张女士的公婆最近一直在去火车站前一家宾馆“听课”,听完课老人总会花高价购买一些所谓的保健品,虽然每次都有赠品,但赠品并不值钱。在她和丈夫去劝说老人时,老人大发雷霆,张女士很苦恼,希望大家能帮她出出主意。(5月19日《新文化报》)

  一些所谓的保健品营销有多厉害,看两个小事例就可知。老徐的老伴被“讲座”和兑现的承诺吸引,不顾老徐的反对,执意要取钱买产品。老徐以离婚相威胁,老伴才未上当。有态度坚决的,却也有劝着劝着就上当的。81岁的宋女士不让老伴参加活动,结果被老伴拉去之后,连自己也上当了。总结上当的原因,一是他们太会说话了,二是他们太敢做了,当地场磕响头,你能不信吗?

  所以,张女士的苦恼,不止是她一个人的苦恼,也是许多子女的苦恼。如何劝阻年迈的父母不上当?有消协人士表示,“单纯的呼吁老人提高警惕,不要上当,效果并不好。子女应该多给老人一些关心,多去陪伴老人,及时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如果发现老人有此类想法,劝说时应该讲究方式方法。”

  子女多陪伴老人是一种方法,劝说老人时也应该讲究方式方法,这样的道理、提倡并没有错。然而,要让子女的陪伴和保健品的营销PK,结果常常会是无力的。子女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也会一定的社交,所以,陪伴父母的时间必然是有限的。对于保健品营销者来说,他们的“工作”和“职业”却就是陪老人。业余和专业的打擂中,谁输谁赢,已然一目了然。陪伴上如此,劝说上也是如此。保健品营销者,每天琢磨的就是这样的事儿,甚至,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这个讲求合作的年代,单枪匹马的子女要想凭一己之力,站胜一个不断“改进“的职业团体,胜算渺茫。

  不仅如此,为保健品营销站台的,还有老人爱占小便宜的心理。领个杯子,发两颗鸡蛋,老人们不仅有了消遣的地方,还在受人“尊敬”中有了获得感。这种获得感,并不是子女们的“孝敬”所能比拟的。殊不知,正是这掉下来的馅饼,逐渐把老人的头脑砸晕。所以,套用一句俗话,子女敌不过保健品的亲情化营销,并不是子女们太弱,而是敌人太狡猾。

  那么,面对保健品亲情化营销的陷阱,我们是否就无能为力了呢?答案也不是。在多一些时间陪父母的前提下,及时举报,可为釜底抽薪之策。消协人士表示:这些活动往往是流动的,如果没人举报是很难发现的。因此,主动举报这类营销陷阱,让父母面对真相,或许是不错的方法!(关育兵)

关键词:保健品,老年人,子女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