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致敬“高温坚守”我们可以做很多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孙维国
2018-07-22 08:12:44 
分享:

  高温来临,不少城市进入“烧烤模式”,人们纷纷用各种方式避暑,可是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不能因为高温而停止。高温酷暑,仍然有许多人坚守岗位,为百姓提供各种服务。

  交警很难像普通人那样避暑,他们必须坚守岗位,为保障交通安全辛勤工作。环卫工人很难像普通人那样避暑,高温季节,意味着环卫工人将更加繁劳忙碌,他们必须坚守岗位,每天为城市“美容”。在工地、在车间、在街头、在路边,还有许多劳动者不能像普通人那样避暑,他们挥汗如雨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

  他们的高温坚守,让社会生活有序运行,使我们安然享受生活。对于他们的高温坚守,我们该怎样表达谢意?说一声感谢,道一声辛苦,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但这还不够,我们还要用行动表达对他们的谢意,用行动致敬“高温坚守”,我们可以做很多。

  比如,临街单位、商铺可以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做起,为环卫工提供歇脚处,让他们喝口水、缓缓气。每个人也可以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做起,一日三餐不剩饭不剩菜,以此减少垃圾。又比如,不管是开车还是步行,自觉不随手乱扔垃圾,将垃圾装进袋中,放进垃圾桶。

  一个人这样做,对减轻环卫工人的压力也许效果不大,但如果整个城市都行动起来,每家每户每人都这样做,将会从源头减少垃圾的数量。垃圾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自然降低了,工作压力也就减轻了。哪怕是少扔一个烟头,也能让环卫工人少辛苦一次。少扔一个烟头,环卫工人就可以少弯一次腰,看似微小之举,不仅体现文明,更是对环卫工人的劳动实实在在的感谢和尊重。

  再比如,不管是乘车出行还是驾车上班,我们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自觉践行交通文明。将文明时时装在心中,事事处处做一个文明人,用文明的一言一行,为自己为他人创造和谐,这是对高温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最好的感谢。

  对于高温期间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不管是交警、环卫工人还是交通志愿者、快递小哥,普通人都应该对他们的工作给予理解和配合,用换位思考、文明礼让、体谅宽容的实际行动,尊重他们的劳动和奉献。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高温坚守的最好致敬。(孙维国)

关键词:高温,酷暑,环卫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