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暖评

声声“顾妈妈”中诠释大爱无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7-20 14:50:35 
分享:

  提起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主任顾秀玲,只要是知道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不只是因为她是河北省“最美医生”、全国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更是因为她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儿童脑性瘫痪康复治疗,真情诠释着医者仁心,带给了无数家庭希望。

顾秀玲主任带领志愿者来到邯郸市社会福利院“顾秀玲健康小屋”进行义诊。

  顾秀玲让人感动是因为钻研。她刚刚从事儿科临床一线工作时,当时的邯郸甚至华北地区治疗小儿脑性瘫痪技术都是一项空白,家里的孩子被诊断为脑瘫后也就相当于是得了绝症。这一切顾秀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更暗暗下了“我要研究治疗脑瘫”的决心。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在繁忙的儿科工作之余,要自学脑性瘫痪治疗技术,谈何容易?可是顾秀玲就是有一股子钻研的劲儿,她不仅成为了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还创建了邯郸市首家儿童康复科,填补了河北省南部地区在儿童康复中的空白。别人看到的可能只是结果,恐怕只有顾秀玲自己明白,为了获得这样的一个结果,她付出了怎样的心血和努力。

  顾秀玲让人感动是因为坚持。从1991年从事儿科临床一线工作,到1996年创建邯郸市首家儿童康复科,再到2014年建立“顾秀玲健康小屋”,近三十年来顾秀玲始终坚守在儿童康复治疗一线。每天的工作都是超负荷的,做完治疗后经常是一身大汗,说不苦不累那肯定是假的,而与身体上的劳累相比,更让人揪心的是患儿家长焦灼和渴望的目光。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顾秀玲一干就是几十年,与其说这是一种坚持,倒不如说这是在传递希望,无数患儿的康复和无数家庭的幸福,一直鼓舞和鞭策着顾秀玲前行。

顾秀玲主任为孩子进行早期筛查。

  顾秀玲让人感动是因为忘我。有太多的患儿家长记得,有太多身边的同事记得,顾秀玲想得最多的是患者,考虑的最少的则是自己和家庭。为了不让患者久等,她宁愿自己加班,也不说“上班后再来”;遇到人生地不熟的老人带着孙子看病,她不仅做好了治疗的分内事,还干起了为老人准备晚饭的分内活……为患者付出的多了,对家庭照顾的自然就少,丈夫高烧39度她管不上,母亲生病住院她陪不了,她心里肯定有亏欠,她也渴望做个好妻子、好女儿,可是面对着等待的患儿,她首先想到的还是自己的岗位和职责。

  付出总有回报。对顾秀玲来说,最好的回报不是获得荣誉,而是看着一个个孩子康复,看着一个个孩子能够自理,看着家长们紧皱的眉头开始舒展,看着曾经失望的家庭重获希望。当患儿们喊出“顾妈妈”的那一刻,我想顾秀玲不仅充满了自豪感,眼睛里也一定漾满了幸福的泪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顾秀玲的事迹需要被传播弘扬,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顾秀玲看齐,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做造福于人的事,让整个社会始终充满爱、温暖和希望!(高永维)

关键词:邯郸,顾秀玲,最美医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