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粉丝集资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贤韧
2018-07-20 09:08:49 
分享:

  《偶像练习生》与《创造101》的热播,再次让全民造星站上风口浪尖。相关数据显示,进入《创造101》最终决赛的22名选手中,有9名集资金额超过百万元,截至决赛当日,其公开集资总额超4000万元。比赛虽然落幕,各家粉丝为偶像应援而集资的账目,似乎还未算清。如此庞大的金额,从哪儿来,又将被花到哪儿去,在大多数人眼中,存在着巨大风险。(7月19日《法制日报》)

  粉丝集资为自己的偶像打榜、刷热度,这样的现象在从不追星的人看来,显得太疯狂,但对于“粉圈中人”来说,却是再正常不过。对明星来说,粉丝集资能提高他们的知名度、影响力,他们自然乐见其成;而娱乐产业的生产者也能利用粉丝获得盈利,这也导致一些选秀节目催生集资风气。

  粉丝经济兴起,粉丝集资也越来越普遍,但粉丝集资却衍生出不少问题。比如在粉丝内部,就有“凡筹款必贪钱、赛后总要撕账”的说法。粉丝集资的巨额资金,被“粉头”挪作他用,甚至卷款跑路的都不在少数。

  粉丝集资本是粉丝的自愿行为,没有利诱性,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般不会引发金融系统风险,但粉丝集资却一直处于“灰色地带”。流程不透明,没有监管,这给了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当集资发起人将粉丝集资款挪用或卷款跑路,粉丝往往也无可奈何,很难有效维权。这主要是因为,粉丝个体集资的金额不高,而维权成本又较高,他们很多人也不知道如何去维权,或者欠缺维权意识,这些都让他们更容易选择放弃维权。

  值得注意的是,为明星集资的粉丝,很多都是未成年人,他们正处于迷恋偶像的年龄段,更愿意为偶像出钱、出力。而他们社会经验缺乏,也更容易受人蛊惑。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在粉丝集资问题上,一些提供集资信息的平台,往往没有设置年龄限制、金额限制,而且对资金用途也没有进行监管。这就导致粉丝集资乱象丛生。

  粉丝集资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不要让粉丝集资游走在灰色地带,不要让粉丝成了骗子口中的肥肉。对于粉丝集资,需要提供集资信息的平台能够加强管理,要设置年龄限制、金额限制,要对资金用途进行监管,对资金去向公开透明,对粉丝负责。而粉丝追星也要理性,不要盲目追星。家长及学校也要多加注重对孩子的引导,加强教育,培养他们健康的兴趣爱好。而各种视听节目、歌唱才艺竞秀类节目,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不能过度娱乐化,要确保节目健康向上。

  而这背后,更需要相关部门能够加强规范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并进行正确的引导。(贤韧)

关键词:粉丝集资,教育,价值导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