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共建“一带一路”,书写发展合作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盈
2018-07-17 16:35:32 
分享: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我们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宛如暖风吹来,从阿拉伯半岛到非洲大地,从塞内加尔河到毛里求斯岛,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人民期待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声音汇聚成美丽乐章。(7月16日《人民日报》)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存在着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增长动力衰减、市场需求不振、金融风险累积等系列问题。2013年,习近平主席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就有助于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为世界所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非洲之行,就将为到访国和世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谋求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带一路”为中东国家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很多中东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阶段,对能源、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需求量大。另一方面,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济互补型很强,中阿自建交以来始终友好和睦。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东国家经济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其顺利推进有利于该地区国家的经济恢复和发展,而经济发展是这些国家和地区最终实现和平稳定的根本保证。

  “一带一路”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基础设施落后、经济过于单一、失业率居高不下,这是不少非洲国家的现状。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非洲国家得到响应和欢迎,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就表示,“一带一路”促进跨境经贸合作,为贸易商、生产商和经营者提供了大量投资机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更是向非洲国家承诺600亿美元贷款,一半以上用于建设基础设施。

  行胜于言。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非洲之行,将为到访国和世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谋求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受到了各界的热切期待。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各界人士,就纷纷表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憧憬和信心。报道显示,访问阿联酋期间,双方有望在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事实上,“一带一路”既是改善全球治理的新抓手,也是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良方。习近平主席中东非洲之行就将有力推动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推动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国同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书写发展合作大文章。(李盈)

关键词:中东非洲之行,一带一路,发展合作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