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共建“一带一路”,点亮中阿合作新愿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豫
2018-07-11 11:38:45 
分享: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0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双方携手同行,把“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

  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同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及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合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2000多年前,亚欧大陆人民探索出了多条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也即“丝绸之路”。中阿双方在古丝绸之路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谱写了相知相交的辉煌历史。2013年,中国提出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2014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并指明合作方向。目前中国与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中阿集体合作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众多阿拉伯国家都积极将各自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对接,“1+2+3”合作格局初步形成,金融合作不断拓展,人文交流丰富多彩。

  “一带一路”是各国的大合唱,不是中国的独唱;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此次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和平发展、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为主题,有助于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中阿双方“一带一路”合作领域,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

  独行快,众行远。“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就中阿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出重要倡议,其中许多举措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开拓性。此外,本届部长会议计划通过《北京宣言》、《2018-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等成果文件,涵盖十多个合作领域,将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只要真诚相待,就经得起时间考验;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新契机,是凝聚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谋求发展、加快发展的最大的公约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正处于变革自强的关键期。我们期待,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为中阿合作点亮新愿景。(秦豫)

关键词:中阿合作,一带一路,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