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年中回望,中国经济结构更优、动能更新、效益更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7-16 15:36:21 
分享:

  年中回眸,这是就业稳中向好的半年。“稳”体现在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找到工作,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今年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613万人,还有230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2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稳”还体现在劳动者“饭碗”越端越牢,失业率指标处于低位水平。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9%,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7月15日《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就业市场稳中有进,表明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事实上,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5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就同比上涨4.1%,连续两个月涨幅加快;环比上涨0.4%,4个月来首次由降转升,表明工业品需求趋于增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性和协调性都在增强,且仍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

  内需发力,中国经济动力更足。近年来,内需越来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持续提升。比如文化消费就很活跃,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320.3亿元,同比增长近18%;信息消费也潜力十足,1月至5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10亿GB,同比增长196.3%。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而今普遍预期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60%,使得中国经济动力更足。

  改革助力,中国经济结构更好。今年以来,通过“三去一降一补”等改革措施的加快落地,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转好,经济发展的潜能也得以进一步释放。比如在补短板方面,1-5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就同比分别增长36.7%、16.1%和8.6%,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0.6、10.0和2.5个百分点。而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其带来的产业升级所释放出的经济新动力正在日渐凝聚。

  创新给力,中国经济质量更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今年1-4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2%、17.8%和16.0%,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4.4、4.0和2.2个百分点。可以说,在创新上下功夫,着力用活创新这“第一动力”,中国新兴产业正在快速成长,推动着中国经济质量更高。

  不畏浮云遮望眼。步入2018年年中,中国经济结构更优、动能更新、效益更好,“稳、好、新”的特征日益凸显,持续平稳增长前景可期。世界银行预估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率为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6%。可以肯定,随着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将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杨飞)

关键词:中国经济,结构,动能,效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