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乐见“蚊情”成气象预报新项目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段思平
2018-07-06 09:16:32 
分享:

  “大部分地区蚊子正常,局部蚊子多”。这是干啥,咋有点像天气预报?对了,这就是天气预报新增的一个内容。“江苏气象”已经开始“预报蚊情”了。这是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系统。7月4日,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在全国首次推出基于位置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正式上线。

  据悉,“蚊情”预报分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人们在出门前,可以看看自己所要去的地方“蚊情”如何,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是有利于民众避开蚊子出没的“重灾区”;二是提醒人们避开蚊子活动的高峰时间;三是假如人们不得不去蚊子多的地方,也可在“蚊情预报”的提示下,做好防蚊、驱蚊准备,如穿上浅色的宽松衣裤、带上花露水等等。

  对于有关部门来说,“蚊情预报”也是开展集中灭蚊行动的重要参考。在夏天梅雨季节,温度较高、闷热潮湿,容易造成蚊子孳生面积扩大,导致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这个时候,有关部门有必要开展集中统一的清洁家园、灭蚊防蚊等行动,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

  实际上,“蚊情预报”也是近年来气象预报愈发接地气、对老百姓服务更周到的一个体现。现如今气象预报早已不局限于告诉大家,下不下雨、气温多少度,还包括了穿衣指数、晾晒指数、空气质量预报等直接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是人们出行的好帮手。

  而且,在某些季节,根据季节特点,还有针对性极强的预报项目。比如针对春天四处飘散的恼人杨絮,一些地方的气象部门在春天推出了“杨絮飘落预报”,标注了“轻微杨絮飘落区域”“重点杨絮飘落区域”,这对于有杨絮过敏的民众躲避杨絮无疑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还有的地方推出了“晚霞预报”,在那些寻求生活之美的文艺青年中间,掀起了一股“寻找最美晚霞”的热潮。

  气象预报的根本宗旨是服务生活、生产。“蚊情预报”体现了气象工作者不断创新的精神、服务便民的态度,也让我们看到了气象事业发展的方向:那就是更加的智能化、精细化。相信未来气象预报会积极探索更多新项目,让我们拭目以待、乐见其成。(段思平)

关键词:蚊子出没预报,天气预报,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