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合理利用规则”,真的合理吗?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2018-07-08 09:23:23 
分享:

  在足球场上,有个奇怪的词叫“合理利用规则”。新球迷可能还不太理解,利用规则不就是利用规则,还分合理不合理吗?其实,一旦需要用“合理利用规则”来解释某种行为,这种行为本身就一定是存在争议的。

  比如最近在社交媒体上爆红的“内马尔滚”。本来嘛,被犯规的球员顺势打几个滚、脸上作出痛苦的表情,只是人之常情,但表演的成分太过,显然就超过了合理的界限。在足球场上,这样的“戏精”并非内马尔一个。明明只是被对手摸了一下脸,硬要夸张倒地好像被扇了一个耳光;明明只是轻轻蹭了一下球鞋,非要摆出伤筋动骨的架势,换来裁判对对手的“严惩”。有人说,足球比赛规则并没有禁止运动员“表演”,这话其实不对。足球规则明确规定,裁判可以对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作出判罚,比如禁区里假摔会被出示黄牌警告,已执行得非常顺畅。像“内马尔滚”这样同样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为何就不可以出牌呢?

  再者,消极比赛在本届世界杯上也引来很大争议。尤其是小组赛最后一轮,不少球队或者出于保存实力的考虑,或者是为了避开更强的淘汰赛对手,选择不进攻、不赢球,虽然在策略上无可厚非,却为球迷所不齿。法国对丹麦、日本对波兰等比赛,皆出现了一方后场倒脚不进攻,另一方也光站着看而不上前抢球的闹剧。现场喧天的球迷嘘声,代表了绝大多数球迷的心声——花钱买了球票,并不是为了看这样一场心照不宣的比赛。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是否消极比赛也是很难判定的,不同人对“消极”的理解不一样。球队不进攻、选择保平,未必不是一种战术选择。

  在我看来,所谓“合理利用规则”,不可一概而论。尤其是明显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更应该及时处罚。的确,也许为了赢得比赛,球员和球队选择合理利用规则并没有错,但规则只是体育运动的下限,往上还有体育精神的判断标准。合理利用规则,往往牺牲的就是体育精神。球迷不满意,哪怕球队获得了暂时的利益,对这项运动也会造成伤害。当然,从另外一个层面,足球规则也需要针对这些行为作出调整,以维持比赛的观赏性。实际上,为了提升观赏性,足球规则一直在完善:引入越位规则、禁止守门员用手接本方回传球等、禁止刻意拖延时间……在这些规则出现以前,上述这些行为都是“合理利用规则”所允许的,也是为球迷所不能容忍的。适时改变规则,很有必要。(张涨)

关键词:足球场,合理利用规则,体育运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