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大学拍出10万“新生奖学金”,没什么不好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彬
2018-07-06 15:37:13 
分享: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份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今年5月发布的《2018年本科优秀新生奖励办法》,奖励幅度之大让不少网友惊叹这是一所“土豪大学”。根据这份奖励办法,(广东)省内外(一本二本批次合并的)普通文科理科新生,凡第一志愿(组)填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高考文化成绩(不含附加分)超过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150分及以上,奖励10万元新生奖学金。高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30分及以上,也奖励10万元新生奖学金。(7月5日澎湃新闻)

  客观而言,高考分数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高150分及以上,高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30分及以上,算不上一个很高的门槛。在全国今年975万高考生中,符合这两个条件的人数没有几十万,也有十几万。当然,也不可否认,这些学生确实都是高考大军中相对优质的生源。

  也就是说,这所学校的“巨额奖学金”,所面向的生源市场是巨大的,这也同样意味着,最后实际奖励的学生的数量,也不在少数。而且,这不是该校第一年这样做,就往年情况和现实承诺来看,学校对奖金发放的现实践行度是可以认可的。别的不说,就这一点便能凸显出该学校的魄力与担当,敢想敢干。而且,把钱用在学生身上,也能创造出无限积极的可能,值得点赞。

  有人就此发问,学校把如此巨额的资金都发放到学生身上,会不会影响到学校基础设施、学术、职工待遇等方面的发展?这未免瞎操心,学校有资金安排的自由,何况,公众对该学校的资金状况,各项事业发展状况,也都不了解,多说无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还有一些人,一看到学校拿巨额奖学金来吸引学生,就天然认定是学校自身太差,没有好生源,学生去是能拿到钱,但学不到真知识和真本事。这同样是一种恶意揣测。

  据了解,这所学校是原佛山大学,是国家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是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是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试点院校。这样的学校即使算不上顶尖名校,但也是与“差”和“教不了学术真本事”等标签挂不了钩的。

  其实,大学给新生设奖学金,以吸引优秀生源,初衷并不错,对学生也有一定的正向激励作用。有了这样一笔钱,对于那些家境贫寒的大学生而言,还能免除后顾之忧,没什么不好的。

  不过,当符合人们常识的正常奖学金,变成了“巨额奖学金”,还以高考这一“唯分数论”的单一评价标准来衡量学生的价值,并以金钱的方式来呈现,确实也可能进一步放大功利主义的教育倾向。所以,学校方面对此也要有一定的警惕,避免让“巨额奖学金”变味。

  当然,学生们在选择大学、选择专业时,除非特殊情况困扰,一般情况下还是不要被“巨额奖学金”迷住双眼。还是要进行一个理性的判断与选择,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更多层次上还是要跟着自己的兴趣走,去寻求适合自己的专业与学校,而不是过早的在世俗面前折腰。(王彬)

关键词:大学招生,巨额奖学金,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