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不能“特事特办”了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7-03 16:41:53 
分享:

  “读了四年大学,入学体检都过了,临毕业却说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那怎么办?”近日,民生热线接到网友小李反映称,自己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却因身高限制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面临违约风险。(7月3日西部网)

小李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教书育人,身高是问题吗?显然不是。正因为如此,不仅《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并没有关于身高的限制,就连曾经设限的一些省份也纷纷取消了关于身高、体重的限制。

  既然国家没有出台规定,那么对于陕西相关方面的这条“男性身高在155厘米以下,女性身高在150厘米以下,均为教师资格体检不合格,其中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者可适当放宽条件”规定,我们有权将其视为“土规定”。

  就是这样一条“土规定”,将一个明明可以胜任老师的人拒之门外。仅此,就够坑人了。再加之,规定执行过程中人为的疏忽,结果导致人家学生临毕业才知有这规定。“拿不到教师资格证意味着我大学四年的辛苦白费,意味着我签约的单位将变为虚无,意味着我会违反免费师范生协议,意味着我的教书之梦将从此破灭,我该如何给自己一个交代?”听着学生这些“比窦娥还冤”的述说,让人愈发感觉到“坑”。

  在媒体的介入下,有关方面终于表态了,表示要“特事特办”。按照我们对“特事特办”的理解,也就是说小李的身高问题不是问题,教师资格证可以放心拿了。

  对咱中国老百姓来说,对“特事特办”早已不陌生,非常清楚一些急难之事,一经“特事特办”,往往解决得既快又好。可对于这次“特事特办”,相信不仅我们无感,恐怕就连小李本人也不会有感。读了四年大学,入学体检都过了,临毕业却说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这压根说不通。何况这其中还存在一些明显的失误,比如2014年学校的招生章程中没有明确提到有身高限制。

  对于这次“特事特办”,看来要赢得多少点赞显然不可能了。倒是吐槽,“老师又不是选秀,这是哪门子规定”“荒唐,可笑”“有规定就应该执行,凭什么特事特办”……接连不断。2015年的招生章程中有没有明确身高限制,还有2016年、2017年,如果没有,这就不敢保证,明年、明年的明年以及明年的明年的明年还会不会又有学生临近毕业时在身高上卡壳。若是这样,相关方面免不了又要“特事特办”,让人不禁担心这样的“特事特办”究竟何时休?

  实在对不住,因为太坑,所以对于这次“特事特办”实在难有多少人稀罕!需要和相关方面探讨的是,有的规定,应该与时俱进就得与时俱进,该取消的就要取消,尽管有个过程,但关键要提上议事日程。否则,只会遥遥无期。(李强)

关键词:教师资格证,身高,招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