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打造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8-07-05 17:36:11 
分享:

  7月4日,河北省召开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会上,部分地市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发言,回顾近年来“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工作成果,分享工作经验,畅谈下一步工作思路。(7月4日长城网)

7月4日上午,河北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全力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产能过剩、结构偏重、动力不足、效益不高,成为河北经济发展最大的掣肘。几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积极带领全省人民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坚决去,不动摇,破除无效供给。落后产能不去,河北的经济永远无法摆脱低效发展路子。作为全国去产能的主战场,在“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承担了全国钢铁行业1/3的压减任务。几年以来,河北省致力于加大钢铁、煤炭、水泥等去产能力度,破解去产能难题,倒逼去产能行业向高质高端发展。

  主动调,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打造中高端产业。河北省传统产业众多,中高端产业过少,为改变产业结构偏重的缺陷,近些年来,河北省不断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加大对全省科技创新技术的奖励,增加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各项支持,引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将技术成果更快转化到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全面推进。

  加快转,不懈怠,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这几年,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河北经济“新”意盎然。锂离子电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品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经济发展逐步进入由中高端产业引领的新阶段。

  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口和新旧动能接续的关键节点,迫切需要适应新常态,要进一步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才能实现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打造出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张莹)

关键词:去产能,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