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络诚信大家谈①】让诚信的阳光遍洒网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7-05 10:41:07 
分享:

  编者按:为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中央网信办定于2018年7月5日以“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为主题,举办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即日起,长城网渤海潮评论频道推出系列评论《网络诚信大家谈》,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与您一起探讨网络诚信建设,敬请关注。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于7月5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今年的主题是“强化诚信责任,杜绝虚假信息”。

  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形成具有丰富内涵的诚信观。然而,当前网络失信现象频发。君且看:网络欺诈,一些网民利用发布虚假信息、伪造数据资料等手段,使得不少网络受害者被非法泄露信息,乃至损失金钱财物,利用大量“剩男剩女”迫于父母亲戚的压力而急于结婚的想法,设计相亲陷阱,以达到劫财劫色等不可告人的目的;网络谣言与诽谤,一些网民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利用网络的虚拟性与传播的隐匿性这种天然屏障,肆无忌惮地散布一些无中生有或者夸大事实的社会事件,而另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通过转帖的方式,将这些网络谣言散布开来,导致网络交往中网络谣言与诽谤现象的泛滥,正所谓“谣言猛于虎”;网络侵犯个人隐私,网民不经他人同意利用各种手段恶意搜集与发布他人隐私;网络侵犯知识产权,有的擅自将传统媒体上发表的作品移植到网站上,或将网上作品擅自下载并发表在传统媒体上,或发表在一个网站上的作品被另一个网站擅自使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无信不立,网无信不兴。”诚信是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石。网络诚信缺失不仅会导致网络生态失衡、网络经济秩序混乱,而且影响公众对网络的认同程度,也不利于健康人格形成。网络诚信是网络人际关系良好,网络社会秩序安定,网络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前提和重要特征,网络诚信缺失将造成网络人际关系紧张、人文生态失衡、个人价值观取向混乱,必然导致网络诚信选择迷惘和价值观取向紊乱;网络经济既是法制经济,又是契约经济,更是网络诚信经济,如果网络主体缺乏网络诚信,诚信水平低下,势必造成网络经济秩序的混乱,使正常的网络经济交往无法进行,从而制约整个网络经济的发展;假使没有网络诚信的基础和支撑,则网络缺乏和谐、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后劲,网络就无法实现有效的资源积聚,降低公众对网络的认同程度,造成巨大金钱和网络资源浪费,影响网络的正常发展;一些缺乏自律的网民在网上任意妄为,在网络社会中“游戏人生”,慢慢地影响到他们的人生观、诚信观以及社会责任感,导致其人格的扭曲。因此,加强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很有必要,这是深入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能够凝聚全网全社会共识,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浓厚氛围。

  网络空间中,诚信是稳固、秩序与和谐的“凝合剂”,似一湾清泉,如缕缕阳光。只有让诚信的阳光遍洒网络,才能匡扶网络正气。其一,依法办网。把好关、守好门,确保上网内容的真实准确,依法办网,是互联网站的法定义务,也是其对网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具体体现,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恪守行业规范,拒绝为违法失信行为提供便利与平台,提升互联网行业公信力。其二,诚信用网。用法律衡量网上言行,讲诚信、守秩序,文明上网,不随意发布、传播不文明不健康的网络内容,不在网上攻击、中伤他人,思考言论背后的真相,不盲目跟风起哄,认真分辨真假,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其三,加大惩处力度。加大对屡教不改的网站、失信网民的惩戒力度,使各种网络失信和违法犯罪行为受到法律和行政手段的公正制裁及监管,震慑不法之徒,防止其由于利益驱使铤而走险。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诚信人人有责。让我们上下一心,共同联手,增强社会责任感,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网络天空一定会越来越风清气朗!(边建军)

关键词:网络诚信宣传日,责任,虚假信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