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火场英雄”殷建行卖唱谋生,英雄的下半场同样精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振伟
2018-07-02 16:37:47 
分享:

  如果用成本论衡量,做英雄很容易“得不偿失”。

  就拿毁容“火场英雄”殷建行来说,12年前,在西安打工的青涩小伙,两次冲进火场灭火,将火势控制住,使得被大火围困的13人顺利逃生。但殷建行却在大火中严重受伤,烧伤面积达到60%以上,毁容意味着健康受损,以及从世俗观念来看“一辈子可能在外人面前抬不起头”。(澎湃新闻网7月2日)

救火英雄殷建行卖唱做直播:既没有炫耀,也没有卖惨。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可殷建行没有做救人英雄“得不偿失”的想法,至少他没有对社会有丝毫怨言,反而对其心存感激。这从他一找到谋生手法,就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中就可看出。

  英雄是世俗社会的稀缺品,他们是否可贵,取决于旁观者能否用换位眼光来看。一个外地打工帅小伙,在并非亲朋好友受到大火围困时奋不顾身仗义相助,令人钦佩。

  而最可贵的还是,殷建行毁容残疾后,勇敢面对自己,用卖唱的方式自食其力,不但没有给社会带来额外负担,还成了社会慈善力量的中坚,这样的勇气非同一般。羞耻感、屈辱感、自尊心,乃人之本性,能战胜自己内心的殷建行,不负英雄之名,更是自强榜样。

  由于社保救济体系相对滞后,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例并不少见。这也客观导致了英雄行为被中产价值观人为屏蔽。现在社会一些人做出选择时,往往会问“这样做有什么好处”。见义勇为、火场救火,很难给你带来什么。但它是定义人类的崇高价值观,是一个社会是否暖心安全的精神依靠,也是儒家义利观的精髓内容。殷建行在他人危难关头的英雄行为,在生活回归平静后面对冷峻现实自食其力继续关爱社会的公益精神,都是在诠释“日常生活中的英雄是什么样”。

  至于有人对“英雄卖唱”有质疑,说什么“炫耀卖惨”,试问,英雄难道应该像花瓶一样供着吗?英雄难道就应该不食人间烟火?如果殷建行只是指望着国家养着,怕毁容没面子躲着人群,这样的人生还完整吗?这明明是人前是英雄,生活中是Loser。

  何谓英雄?不被生活打倒,不被流言扰心,尽最大努力走出残疾阴影,扬长避短走过人生,创新创业利己利他。对英雄而言,生活不是用来击倒你的,而是用来磨砺你意志的。69岁高龄的夏伯渝当年登珠峰时受伤截肢,靠着假肢五次挑战珠峰终于成功。有时候,身残志坚不被生活打到的普通人,才最有感召力最能给人以生活力量。

  一个社会是否成熟,往往要看它怎样给弱势人群活路、给他们生活尊严。殷建行卖唱,人们愿意为他的美妙歌声买单,他自食其力绝不是乞讨,和好吃懒做主动放下做人尊严没半点关系。社会把在豪华舞台上唱歌赚的盆满钵满的人称作明星,就不能容忍一个英雄在外面风吹日晒唱歌挣点零花钱?至于殷建行唱歌时介绍自己当年的英雄事迹,还开起了手机直播,试问不这么做,他的歌唱人气能保持多久?这一点不应被质疑,而应该为他的面对生活的策略艺术和变通创新欣慰,生活打不倒你,只有你自我放弃生活。

  见义勇为有时是有代价的,有时代价还很大,不以得失衡量束缚救助的脚步,这就是英雄行为。英雄致残后,人生下半场往往会面对生活的磨砺,用自强利他姿态过好余生的,其过有尊严生活的光芒毫不逊色英雄义举。毁容“火场英雄”卖唱做直播,支撑起家庭,还投身慈善公益事业,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质疑,而应为其树立起“行走的榜样”身份,给更多为生活所累所困的人以勇气和智慧。(程振伟)

关键词:火场英雄,卖唱,直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