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从唐山南湖之变窥见生态河北之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6-27 16:57:39 
分享: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唐山市中心南部,曾经是工业发展和大地震破坏下的一片废弃地和采煤塌陷区,如今却已经变身成为唐山的城市绿肺,成为唐山生态修复和改造的代表名片。140年,南湖完成了从煤炭开采、沉降,到修复、再生的历史性演变。(6月26日长城网)

  作为废弃地和采煤塌陷区,原本是城市的一道“疤痕”,可是经过修复改造之后,一座奇秀的公园得以现身,一下子就变成了一道风景。这样旧貌换新颜的巨大变化,不仅让人们称奇和赞叹,更提升着人们的生活品质,更彰显着生态治理的成果。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在之前的相当一段时期内,由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由于生态环保意识淡薄,由于生产力水平相对低下,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我们是走过一些弯路的,也是造成了一系列恶劣的影响的。对于问题不能视而不见,而是要千方百计破解,唐山南湖变采煤塌陷区为生态旅游景区的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治理的新路,无疑值得点赞和借鉴。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唐山南湖的化蝶蜕变其实并非个例,而是河北大力推进生态治理结出的硕果之一。笔者生活的秦皇岛市昌黎县原本有很多采石遗留下的矿坑,近年来借助旅发大会、全域旅游等契机,对这些矿坑进行了生态修复和治理,原本残破裸露、触目惊心的矿坑,摇身一变成了矿坑公园,绿草茵茵、奇花异卉、阡陌纵横,不仅成为本地人休闲的好去处,而且还引得外地人来游览。这样的生态治理样本,在河北正越来越多地上演。

  生态之殇能够变为绝美之景,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燕赵大地不断深入人心、变为实践,是因为河北在生态治理方面拿出了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坚强有力的举措。对于生态环境问题绝不姑息,对于生态治理能够多措并举,这样一套“组合拳”打出来,所带来的自然是生态环境的好转,所呈现的自然是生态优美的河北。

  生态治理的效果需要肯定,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方式更值得推崇。一些生态环境问题产生之后再去治理,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如果在发展过程中有效避免破坏生态环境,那么就能够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能实现发展与生态的和谐并进。

  从唐山南湖之变窥见生态河北之美,愿南湖这样的治理经验多些再多些,也愿生态河北能够美些再美些。(高永维)

关键词:唐山南湖,生态河北,环境治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