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向污染宣战”重在向扭曲的政绩观“宣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6-26 18:36:01 
分享:

  在10天内两次遭环境部严词批评后,6月25日下午,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三千人大会,公开向环境污染“宣战”。该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全部出席,江苏省环保厅主要领导受邀参会。泰州下辖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各级机关、乡镇街道园区和村居(社区)“两委”负责人以及超过1000家重点环境企业负责人与会。会议规格之高、参会人数之众均为空前。(6月26日澎湃新闻)

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向环境污染宣战大会现场

  过去,地级市开会,把村“两委”、重点污染企业负责人都召开上来参会,这么一竿子插到底的情况不多见。我们相信,这次泰州公开向环境污染“宣战”,是要动真枪实弹了。

  “知耻而后勇”,连遭环境部批评后,变压力为动力,以此为契机,凝聚共识,上下齐心,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这是回应民众对碧水蓝天期待的积极姿态,也是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应持的态度。值得点赞。

  文山要搬,会海要填,但这一次其它被“回头看”发现问题的地方,倒是很有必要像泰州这样,来一次令振聋发聩的“宣战”会,让大家都坐不住。

  当然,泰州高规格向污染“宣战”会,作为一“战前动员”,能否实现会议预期,现在还不好说。 这要看泰州是不是敢于对问题动真碰硬。而重中之重,是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的官员,是否严肃问责。

  如果不能扭住这个“牛鼻子”,再高规格的会议,恐怕也难奏效。

  还应看到,这次中央督察“回头看”,发现的共性问题之一是,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多半是上下合演的“双簧”。说明那些地方还没有摆脱政绩考核的GDP崇拜,“绿色GDP”的政绩观,远未牢固树立起来。

  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发生冲突时,重经济,轻环境,就很容易成为当地各级政府的心照不宣的“共识”。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面对环境部严厉批评时,当地政府上级为下级“背书”。就算要问责不作为、乱作为,也多是象征性处理几个基层小官了事。鲜有地级市政府及其部门负责人被问责的。

  如果泰州“宣战”会并无下文,更不向本级政府“亮剑”,等“回头看”过之后,大家又一门心思回到抓经济上,那么这个“宣战会“的效果,也很难说。向污染宣战,重在向扭曲的政绩观“宣战”。

  值得一提的是,以后省、市两级政府,再想敷衍整改,可要“成本看涨了”。据江苏省环保厅厅长王天琦透露,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对重大环境事件的量化问责规定:地方上,未按照要求完成交办问题整改的,发现2个问题,将问责副县(区)长;发现4个问题,将问责县(区)长;发现6个问题,将问责县(区)委书记。设区市的行政区域内,被问责的县(区)达到2个,将问责到副市长;达到3个,将问责到市长;达到4个,将问责市委书记。

  泰州向污染“宣战”,无论是其正确政绩观的觉醒,还是出于对官员乌纱帽的自保,都值得肯定。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严肃问责,就是对制度的严格执行。

  泰州被发现了多少个问题,有多少人该“认领”责任,是时候清算一下了。不妨从现在开始,给制度的“高压线”通上“高压电”,形成有责必追、追责必严的鲜明导向。果如此,泰州向环境污染“宣战”的成效,定将是“杠杠的”。希望泰州在这方面为江苏乃至全国带一个好头。(冷雨)

关键词:生态环境部,泰州,问责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