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伤人事件频现,管好流浪犬还须依法依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6-15 16:15:28 
分享:

  5月23日晚,四川广元南岸阳光小区内发生一起恶犬伤人事件,一幼童被一条恶狗咬伤,而后其父也有受伤(5月29日《成都商报》);

  6月1日,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尹吉甫镇来了一群疯狗,“在路上横冲直撞,见到人、家畜就咬”,一天内咬了5位村民(6月3日澎湃新闻);

  6月5日,一条流浪狗在江苏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连续咬伤5人(6月7日《常州晚报》) ……

  近期,一些地方频频出现流浪犬咬伤人的恶性事件。梳理这些事件发现,流浪犬的大量存在,不仅容易因为饥饿、惊扰、患病等对社会安全造成威胁,还存在着许多潜在的隐患,携带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传染源的几率很大,已成为社会各界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那么,该如何管理流浪犬?捕捉之后又该如何处置?纵观各地治理情况,留检、收容、领养,成为了通常做法。

  例如,南京治安管理部门设置了一个大队管理养犬问题,同时配备了犬只留检场所,设置了隔离区、救助区、无害化处理区等功能区;江苏常州的犬只留检场所采用政府监管、民间运营、协会参与的社会化模式运作,由专业机构负责日常运作;石家庄市为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已制定《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

  各地虽然为管好流浪犬进行了大量工作,但“狗患”问题依旧屡见不鲜,大多出台的规定难落实,很多民间救助机构面临人手紧张、资金困难等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流浪犬的产生多数是被遗弃造成的,也有少数是因为没有牵绳而走失造成的,加之犬类的繁殖能力较强,导致流浪狗数量不断增多,有限的收容救助机构力不从心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要有效解决“狗患”问题,首先要从源头上管控流浪狗的数量,对宠物认养以及宠物主人进行严格管理。

  在养狗文化比较成熟的地区和国家,多数在宠物犬体内安装了芯片或晶片,执法人员只要一扫,就知道是谁家的犬只。这些地方对遗弃宠物狗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轻则罚款,重则坐牢,所以犬只被遗弃的情况比较少见。

  对此,有专家建议,我国应当从立法层面明确宠物的法律定位,明确流浪宠物捕捉部门、登记部门和饲养部门,同时,将流浪宠物的管理和宠物饲养的规定相结合,对于宠物的销售、饲养等进行严格立法。

  法无授权不可为。通过立法规范人的行为,主人在领养宠物之前才能深思熟虑,通过立法倒逼其履行责任,主人才不会随意弃养宠物,这样做,流浪犬伤人的问题才有望获得根本性解决。

  此外,要加大普法教育,让宣传教育活动走进社区、学校、家庭和乡村,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动物保护意识。其实,有些犬类本身不具备攻击性,因为被人虐待或伤害过,才对人有攻击和抵触行为。既然选择养狗,就要珍爱、尊重它的生命,减少伤人事件发生的隐患。

  面对并不轻松的流浪犬管理问题,仅靠有关部门的管理还不够,只有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狗与主人建立切身的联系,让养犬人更加自律,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给狗套上笼头,才是治本之策。我们相信,随着法律法规的日益完善,根除“狗患”顽疾的那一天并不遥远。(芦静)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流浪犬,伤人事件,立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