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别让微信工作群成为“四风”变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清源
2018-06-13 17:11:00 
分享:

  出于防止泄密、搞团团伙伙等考虑,一些地方的党政机关部门出台内部规定,禁止使用微信办公,部分党政部门甚至禁止领导干部私自组建或加入微信群。但记者了解到,微信群仍以其便捷、互动、无纸化等独特优势,为当前不少党政机关干部所青睐,在工作中被广泛使用。东部某省通信管理局一位干部表示,他所在的办公室就建有一个40至50人的微信群,单位里大大小小的任务安排基本上通过这个群分派。(6月13日半月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正如报道中湖北咸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良胜说,部分微信工作群“走形变味”,滋生和助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变成基层工作人员的另类“包袱”和负担,成为一种新的隐形“四风”。党的十八大以来,遏制“四风”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一度销声匿迹,从公众视线中消失。

  可是,要求在变,制度在变,“四风”也在变。“四风”就像是野火烧不尽的感冒病毒,过一段时间就会换个马甲,重新出来兴风作浪。这不,微信工作群就是一个新的马甲。“四风”正在改头换面,借着新的信息传播和交流手段显示其“威力”。

  其实,不论是传统的开会、发文,还是新兴的短信、微信,虽然形式不一,然而本质却都是一样的,即信息的传递,只不过新形式更加便捷。对于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来说,如果工作内容仅限于信息的传来传去,空言高蹈,漂浮在上面,那么,就一定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形式更加便捷,也多了问题。由于信息传播的便利和多样,一些微信工作群变成了拍马献媚的绝佳舞台,以前不方便说的话也能说了,以前不好表演的工作也容易表演了,长此以往,乌烟瘴气的“四风”一定会从手机回到现实,从线上来到线下。

  因此,要对“四风”保持高压态势,就要及时研究和发现其新形式、新动向,对新发现的问题保持警觉、露头就打,防止各类作风问题改头换面、“登堂入室”,领导干部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有硬招、实招、管用的招来对付歪风邪气。

  针对“四风”变种花样不断翻新、形式日趋隐蔽的特点,治理方式上也需要对症下药,我们应该认识到,微信群只是“四风”的工具,要解决问题,就不能一禁了之,要结合网络时代和“互联网+”的技术特点制定适合微信传播的工作制度,不该说的不能说,不该发的不能发。同时,申斥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还可以把问责通报搬到微信群里,点名道姓,具体到人,该批评的批评,该教育的教育,让当事人在大家面前“红红脸、出出汗”,让清风正气吹进微信群。(赵清源)

关键词:微信工作群,四风,问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