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资助副局长儿子赴美留学”,如此善款公开是封举报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与归
2018-06-13 15:23:53 
分享:

  公开慈善账目,“钱无巨细”,皆有出处,这是好事;但当具体的条目中,出现了不和谐的字眼或者说是“马脚”,这既是坏事,也是好事。坏在善款可能没有有效抵达理想之所,好在给了一个牵出萝卜带出泥的线索。

网站截图。

  6月12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两张有关西安骊山明圣宫“明圣功德会”的账本内容,其中有一条特别引人瞩目。该条目赫然写着,“资助西安市宗教局副局长李社民儿子赴美留学学杂费”,金额一栏显示为2万元。而这份账目明细,正是来自骊山明圣宫官网的信息公开。

  如此“坦诚”的账目公开,引发不少网友调侃点赞,直呼官网工作人员是个耿直人。不过,“功德会”负责人任道长对此表示,“因为我们有时候打字的时候,会把网站上的一些东西打错,这个倒是会有。”“可能在输入的时候,负责网站的人将这个给弄错弄混了。”

  如果说,某个字、某个词因为输入法的原因产生错误,这很容易被理解;但这么长长的一句话,涉及职务、名字、具体事项,有鼻有眼,这个“输入错误”的姿势恐怕是个高难度动作。如此解释,也恐怕难以令人信服。换句话说,如果完全没有这回事,录入信息的工作人员,脑子里是如何产生这条信息,进而打在了账目上?

  总之,这件事情匪夷所思、耐人寻味。

  报道里还有个细节。面对记者询问,功德会管理人任道长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具体的账目数字:“我们一年中资助大学生是资助了很多的,从开始到现在资助了有6、70人。(所以记不清了)”在俗世生活中,有着“难得糊涂”的境界,但是面对善款、面对善款的每一处去向,作为管理者,岂可糊涂?

  凡是带有公共、公益性质的钱款,每一分都该用于“公”,这既是对捐赠者的爱心负责,也是对宗教场所的名誉和信用负责。近年来,“寺庙院观”等宗教场所,“功德箱”出了问题的不在少数。这不仅是佛祖菩萨天尊仙人不能忍;也是一炷香一张纸奉献善款的信男善女不能容忍的。

  只是,指望骊山明圣宫自己解释、自查自纠,既不能令公众信服,恐怕也难给出一个圆满的答案。涉事官员或者有关部门,恐怕需要出面澄清、调查此事。若纯粹是一个误会,那么还李局长一个清白,也算功德一件;若是背后有着利益输送或者其他猫腻,唯有彻查严处,才算“功德圆满”。

  前不久,“前夫人”在微信群的几句牢骚,曾牵出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那么,“明圣功德会”慈善账目公开的一个不小心的“错误”,是否会引发类似的连锁反应?结果可以有所不同,但每一场舆情都应被严肃对待、积极回应、妥善处理,这应形成一种回馈社会监督的常态。(与归)

关键词:资助副局长儿子赴美留学,善款,公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