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电动车安全治理需标本兼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11 17:05:08 
分享:

  河北省消防总队日前下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即日起至年底,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未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保障措施等行为。(6月11日《河北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且呈逐年增长趋势,造成的后果也很严重。来自国家应急管理部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5年间,全国共接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因电动自行车火灾死亡的人员高达233人,其中较大以上亡人火灾34起,造成142人死亡,分别占较大以上亡人火灾起数和亡人总数的11%和9.6%。整治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已是刻不容缓。

  一直以来,公众及监管部门对电动车“感情复杂”。一方面,作为一种便捷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已走进千家万户,满足了老百姓基本的出行需求。

  但另一方面,电动自行车也确实带来了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据消防人员披露,电动自行车起火多数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且多数事故发生时,电动自行车都放置在楼道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易引发重大的亡人事故。

  另外,一些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性能设计存在缺陷,电池欠压过载或短路保护功能缺失、线路老化、绝缘性能不达标,一旦使用者违规进行改装改造,或者进行不规范充电、过度充电,都容易引发电动自行车起火。

  夏季是火灾高发期,每一个驾驶人都应格外重视起来,不违规操作、充电。同时,消防部门、居委会、物业等相关部门也应加大抽查、督导、巡查力度,确保安全度夏。

  需要指出的是,电动自行车治理,不仅仅只治理消防安全。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出行安全,更应引起重视。

  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当下城市道路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超速、闯红灯、冲上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

  事实上,各地交警部门也一直在治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并不断创新手段,加大治理力度。例如,深圳交警严管外卖小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1年违章3次将通知平台辞退;浙江金华交警部门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一律进行现场处罚或警示教育。

  但是由于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尽管交警部门一直在治理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但除了教育和违章罚款外,几乎没有其他更为有效的处罚和惩戒措施,始终缺乏像治理机动车那样行之有效的釜底抽薪式的手段。末端治理的成效对于现状的改变十分微弱。想要解决此类问题,或许需要从源头上治理。

  前不久,北京市祭出“史上最严”治理电动车举措,北京市工商局会同市质监局、市公安交管局、市公安消防局联合约谈当地大中型电动车经销商及部分销售门店代表,就电动车生产、销售、行驶、销售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问题进行规范指导,从7月1日起,若经销企业仍销售违规电动车,将被逐出市场。此外,北京也将全面规范电动车上路行驶,将采取牌照制以强化约束。

  电动车安全已经成为当下道路交通的重要一环,无论是骑行人,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以更积极、更主动的态度认真对待,杜绝安全隐患,呵护生命安全。毕竟,我们要快,也要安全,行稳才能致远。(蔡洪坡)

关键词:电动车,安全,专项整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