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共享电动车:不能让安全置于“便捷”之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远山
2018-05-03 17:01:05 
分享:

  过去的一年,白的、蓝的、橙的、黄的,各色共享单车迅速占领河北省唐山市区的大街小巷。近段时间,共享单车的“近亲”——共享电动自行车也出现在了唐山街头。不过,刚刚在唐山试水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处境有些尴尬。近日,唐山市已经出台印发《唐山市中心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其中明确要求:现阶段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唐山之所以提出不发展共享电动车,原因众多:首先是车辆普遍超标,目前市场上投放的租赁电动自行车普遍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此外电动自行车存取点充电、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影响电池安全,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如果车辆保养维护管理不及时、不到位,极易出现隐患车辆上路行驶;等等。

  共享单车之所以被用户追捧,同时也获得各地管理部门认可,主要在于其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共享单车属于绿色出行交通工具,可以对接公交、地铁、出租车,形成对城市出行需求的全覆盖。尤其是某些公交、地铁、出租车不易触达的地段,共享单车能够让用户更为便捷地抵达目的地。

  然而共享电动车的出现却面临尴尬境地。正如唐山有关部门所指出的,现行电动车行业发展虽然迅速,但也存在部分车辆违反相关行业标准、擅自提速等安全问题。尤其是一些低价位电动车,为了节约成本,往往使用的都是低寿命电池,相关硬件也往往不达标,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由于现有交通道路设置,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按规定应当走非机动车道,但往往某些车主为了方便,选择进入机动车道,由此给自身安全带来威胁。也因此,部分城市之前就对电动车使用有相应规定。

  而速度较快的电单车一旦进入非机动车道,甚至进入某些人行道,则会给骑乘自行车的市民以及行人造成威胁。

  相比于之前的电动车,共享电动车供多人使用,频次高,使用人数多,一旦上述弊端不加以规制,更容易放大安全问题,造成严重后果。

  综上所述,共享电单车发展不能让安全置于“便捷”之下。之前共享单车发展暴露出不少问题,就是因为前期企业一味为了抢占市场而盲目投放,缺乏日常运营和维护,带来车辆随地乱停放、扰民、报废车辆无人善后等后果。如今,在市面上已经有大量共享单车、足以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的背景下,共享电动车既不是唐山公共交通发展必需,又充满诸多安全及管理隐患,有关部门提出现阶段不发展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远山)

关键词:共享电动车,安全,便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