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只要不涉乱收费,“离婚考试”不妨试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5-23 10:26:34 
分享:

  很多人参加过驾驶证考试、入学考试、司法考试,但你听说过“离婚考试”吗?5月19日,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考卷”正式登场了。对于此举引发的争议,连云港政府官方微博给出了回应。(5月22日观察者网)

  说实话,看到“离婚考试”这四个字,我一下子想到了试卷、监考老师等考试必备,毕竟印试卷需要钱,请监考老师可能也需要钱,那么一场“离婚考试”得花多少钱?

  按照官方说法,在5月20日这天,东海婚姻登记处还准备了一张结婚考卷。又是试卷,又得请人来监考,又得花多少钱?

  透过官方公布的信息可知,结婚考试现场所请“婚姻导师”提供婚恋指导服务为免费。但至于试卷是否产生费用,以及存不存在其他费用,目前不得而知,有待官方进一步的消息。

“连云港发布”微博图片。

  不妨做个假设。假如不涉及巧立名目乱收费,考试只为了“想让婚姻双方理性思考,认真对待爱情、婚姻、家庭”,那么,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支持“离婚考试”可以一试。

  事实上,“离婚考试”并未东海方面的首创。数月前西安一法院就推出婚姻考试卷。与这次一样,采用考试答卷方式处理离婚案件。有对年轻夫妻,女方提出离婚,女方指控男方爱上网玩游戏,不照顾孩子,生活常常受到男方家庭的干涉。最终,当法官将男方的试卷拿给女方后,女方态度出现了很大改观,这对夫妻故而没有离婚。

  在现实中,像这种经过调解重归于好的离婚案还有很多。从离婚类型看,有的“好聚好散”本身也不是非散不可,比方说我们都熟悉的“冲动型离婚”,许多小夫妻,都是独生子女一代,个性较强,以自我为中心,缺乏为他精神、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在发生分歧时,不愿妥协让步,冲动起来就会以离婚来要挟对方,不过事后又后悔不迭,发现一句玩笑话、一次遥控板之争、一回“今年没回我家过年”这些鸡毛蒜皮压根就不算事。又比方说“犹豫型离婚”,有的夫妻之间一方面因为某种打不开的心结想离,而另一方面不舍家的美好又不想离。对于此类离婚,调解尤其不可或缺。一次有力调解,就有可能挽回一桩婚姻,拯救一个家庭。

  从法律层面来看,处理离婚案遵循的一个核心关键词就是“审慎”,旗帜鲜明地反对轻率离婚。而《婚姻法》关于“离婚”这一章强调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调解”。再来看“离婚考试”,没有图省事说同意就同意,反而想方设法挽救婚姻,彰显的正是一种审慎态度,通过设置各种议题,让离婚当事人重温对方的好,反思自身的不足,提出“若还在一起”的改进措施,将调解由“面对面”延伸至“纸上”,不失为一种创新。倘若不涉及乱收费,一切只是为了调解更加有力,“离婚考试”就不妨试试。(李强)

关键词:离婚考试,创新,法律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