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管”好食品安全,让放心“撸串儿”不再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5-16 16:23:40 
分享:

烧烤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夏季来临,河北的烧烤业即将进入消费高峰期。为进一步加强夏季烧烤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经营行为,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河北省烧烤餐饮食品专项抽检整治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5月15日至6月15日)的烧烤餐饮食品专项抽检整治行动。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大金链子,小手表,一天三顿吃烧烤”。随着天气转暖,烧烤这一大众美食也日渐火爆起来,选择烧烤撸串儿的“吃货”越来越多。然而,“小撸怡情,大撸伤身”。大家在喝着啤酒撸着串儿,享受惬意人生的时候,也不要忘了绷紧安全之弦。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餐安全,此次,河北省从实际出发,开展烧烤餐饮食品专项抽检整治行动,按照“三个集中原则”(即集中抽样检验、集中消费提示、集中排查隐患),全面规范餐饮烧烤经营行为,坚决整治经营环境不达标、食品安全隐患较大的经营单位,给公众吃下了“定心丸”,让放心“撸串儿”不再难。

  食品安全无小事,其监管工作重在细节。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餐饮小摊点登记(备案)证,是否存在超范围、超地点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档案是否完善;环境卫生、个人卫生、食品工用具及设备、食品容器及包装材料、卫生设施、工艺流程等是符合标准……河北省切实在为民服务上做文章,采取多项举措,对烧烤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了周密部署,将有力推动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的全面发展。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当今国民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近年来接连不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不仅考验着消费者的承受力,也提醒着我们,食品安全问题任重而道远,一刻都不能松懈。因此,各地要以这次烧烤餐饮食品专项抽检整治行动为抓手,将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一以贯之的重要主题,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辖区烧烤经营较为集中的街道、区域;重点抽取羊肉串、烤鸡翅、烤鱼等烧烤食品……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次印发的《河北省烧烤餐饮食品专项抽检整治工作方案》,从原辅材料到经营单位实施重点监管,明确了专项抽检整治行动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等要求,为我省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了好头,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样本。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以“实”为基,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确保各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要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从烧烤餐饮食品专项抽检整治行动开始,将食品安全监管触角延伸至基层每一个角落,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无论夏季“撸串儿”,还是冬季“涮锅”,都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唯有时刻把食品安全牢记于心,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将为民服务抓小抓细抓实抓好,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才能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芦静)

关键词:撸串儿,食品安全,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