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249吨走私冻肉被“盗挖”,能说“无害化处理”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5-11 17:22:53 
分享:

图片据“@都市条形码”

  5月10日,云南电视台二套都市频道都市条形码以《“严打”之下的走私肉:复活》为题,报道了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经无害化处理过的走私冻肉制品被群众盗挖的新闻。事件经媒体曝光后,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诚恳接受媒体监督,专题研究部署处置工作。(5月11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一事件的惊人之处,主要是这么几点,一是被盗挖的冻品牛肉、牛肚、鸡脚数量惊人,达249吨。二是“百人大战垃圾场”的挖掘场面堪称“壮观”:见填埋了冻肉,周边村民挖掘就会昼夜持续地挖掘,以至附近公路两旁,停放了大量等候运送冻肉的摩托车,参与人数少则百人,多则四、五百人。三是持续时间长,挖掘冻肉已有2年左右。

  看得出来,这个让人路过都要捂起鼻子的垃圾场,如今俨然成了一个免费冻肉的“集散地”,“生意”也分明“红火”,几乎成了附近村民的一个生财之道。当然,这是害人的“生意”。正因如此,这则新闻才会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

图片据“@都市条形码”

  要知道,被村民挖掘的不是废铜烂铁等废旧物品,而是牛肉、牛肚、鸡脚等冻肉。这些填埋时混入了烧碱的冻肉,到了村民手里,是要“变废为宝”的。它们最大可能是被卖给肉贩子,而后进入肉制品市场,最终被加工成红烧、水煮等不同形态端上餐桌。具体流到哪一个餐桌,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恐怕是最让人担心之处。

  都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食品安全在什么时候都是“天字号”的大事。所以,党的十九大把食品安全摆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做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重大部署。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以落实好中央的重大部署。食品安全形势,也有所改观。

  而与此同时,食品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这起金平的“村民私挖冻肉”事件,就是此类乱象的一个缩影。它告诉我们,大量食品安全隐患,并非没有防范的措施,而是管理者缺乏对于现有管用措施的敬畏,表现为懒得用,使本该严密的防范体系,漏洞百出、不堪一击。

现场散落的纸盒外包装上的标识显示,货品为鸡翅和牛肉冻品。图片据“@都市条形码”

  冻肉填埋这种活儿,谈不上有什么科技含量。最笨的办法,或许就是视情深埋并配之以必要的职守,就能奏效。这其实只是一个管理“常识”。但云南金平这回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说是埋了有5米深,还加封了混凝土,但职守人员一走,便被村民轻易刨开了,报道也未说村民使用了挖掘机等工具。这说明混凝土要么厚度不够,要么没有全部加固,否则不会这么不经挖。

  而就算不用混凝土加固,只要有人员职守几天,等冻肉腐烂变质再撤离,村民也可能就放弃了。这都是常识。你不敬畏它,就会遭到其惩罚。

  249吨走私冻肉被轻松“盗挖”,不能说经过“无害化处理”了。这起事件,如果仅从违背常识的角度来看,是对责任的轻慢。违法挖掘的村民固然要依法处理。而善始不能“善终”的打击走私和食品安全监管,陷入如此被动的治理局面,还须从责任失守上找原因,以严肃追责的方式,对被污染的治理思维、责任意识来一次“无害化处理”。(印荣生)

关键词:走私冻肉,无害化处理,食品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