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规范权力,揪出农村低保中的“魑魅魍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柯锐
2018-04-26 14:46:31 
分享: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25日从民政部2018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民政部、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决定在全国民政系统组织开展农村低保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将利用3年时间,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

  作为社会救助的一种兜底措施,低保覆盖广大城乡,但长期以来,被公众知晓的“低保腐败”问题,往往大多出自城市,比如有人开着“宝马”领着低保,有人银行存款26万余元仍然申领低保等,这些城市低保乱象经媒体披露后往往广为人知,随后往往也能受到查处。相反,广袤农村由于大多处于新闻媒体报道和监督的盲区,农村低保的乱象影影绰绰,很少能浮出水面,因此相对城市低保较少被公众知晓。但这并不意味着农村低保就没有问题,相反,农村低保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其实很严重,如去年央视就披露:云南陇川县民政局70%以上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该局56名干部职工中,有40名干部职工的82名亲属不符合享受城乡低保。而部分干部职工的配偶及直系亲属,违规享受低保资金达40.5万多元。农村低保的腐败问题之严重,由此可见一斑。

  与城市中需要低保救助的低收入市民相比,农村贫困户对低保救助的需求往往更急迫,因为农村经济面貌这些年来虽已有较大改观,但农村低保户等贫困人群的经济状况相对城市低收入居民来说整体上仍然较差。可以说,低保金就是很多贫困村民的“救命钱”。一旦这些本应属于农村低保户的“救命钱”,被人违规操作办成“人情保”“关系保”,成为别人的“唐僧肉”,则可谓是令这些贫困户的生活雪上加霜。与此同时,有的地方民政部门存在慵懒散作风问题,“为了不出错,干脆不干活”,导致低保资金“花不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贫困民众想被救助却无门。更有甚者,个别地方还发生了云南陇川县民政局这样监守自盗、靠山吃山的丑闻。这些低保乱象,严重伤害了农村贫困人群的权益,也将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巨大损害。

  农村低保绝非小事,“人情保”“关系保”等涉案金额虽然看似不惊人,但其危害可谓甚巨。因此,对农村低保中的种种丑行必须予以追责,对触碰“红线”的人必须严肃处理,使低保金为真正需要的人解困。

  此次民政部、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村低保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这种治理非常有必要,纪委的参与,会使得治理的力度更大。毕竟,农村低保乱象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不仅仅是“人情”问题或“作风”问题,而是涉及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广袤农村长治久安的重要课题。此次专项治理将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作为查处重点,可谓找准了靶子,抓到了要害。专项治理中的应用规范文书、全面核对、“互联网+监督”等举措都很具针对性,关键在于落实。如果能够落实部署、一抓到底,相信能够使农村低保乱象得到较大改观。

  当然,要根治农村低保的乱象和基层公职人员腐败问题,除了专项治理,还需要最终建立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其重点在于约束相关领域涉农官员和基层公职人员的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对农村低保违纪违规问题强力查处的同时,要保障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公众及新闻媒体的监督,唯有打破农村公众和媒体监督的盲区,才能将农村低保中的魑魅魍魉真正拉出混沌的水面。(柯锐)

关键词:农村,低保,监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