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蒙眼狂奔的自媒体需要反思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2018-05-15 09:11:33 
分享:

  5月13日晚,上交所一纸问询函,将深圳一家运营微信公众号的公司的老底给揭穿了。事情源于,上市公司浙江澣叶近日公告,拟作价38亿元购买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旗下拥有981个公号,目前粉丝数量合计超过2.4亿。

  这就是说,浙江澣叶对这近千个公号开出了38亿元的估值,按粉丝数量计算的话,一个粉丝平均价格约为15.8元。这桩事情看起来好像不错,让人感觉自媒体进入了规模化资本运作的新阶段。这对做公号的广大自媒体来讲,似乎也更有奔头了。这意味着,只要把公号做好做大,就可以待价而沽,卖个好价钱,甚至运作上市。

  但是且慢,上交所从这桩生意发现了不好的苗头,闻到了泡沫的气息。在这份问询函中,上交所追问了关于公号运营的各种非常专业而精准的问题,包括了公号的内容生成方式、原创文章占比、非文章获取方式等等,甚至包括了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等连一般自媒体都不熟悉的术语。

  这份含金量十足的问询函,也让这家自媒体运营公司彻底暴露了。许多人才发现,这家公司2017年编辑部门人数仅50人(2016年是16人),这就是说平均每个人要运营将近20个公号。这样的公号,其原创性如何,内容生产流程又如何,可想而知。再仔细看其旗下公号,都是一堆换了不同名字的“相册”。这么多自我重复的公号,为何有这么高的估值,更加让人纳闷。说白了,这就是一家靠洗稿、扒图喂大的公号。

  有上市公司愿意花钱(其中28.5亿元要靠发行股份募集)购买自媒体集群,这说明自媒体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风口。但这么大一个自媒体运营公司,其内容生产模式却如此粗鄙不堪,可见其中有多大的泡沫成分。近日,二更食堂因发布一篇内容低俗、违背人性的文章而陷入巨大舆论漩涡,又说明了部分自媒体对正确价值理念的漠视,以及在流程机制上的粗疏。这两件事情放到一起,简直让人怀疑当下这场轰轰烈烈的自媒体热只不过是虚热,无非是资本逐利的另一块阵地。

  当然,自媒体的出现是好事情,许多人加入自媒体创业大潮,也是一个好现象。很大程度上,自媒体创业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一个典型表现。自媒体创业的门槛不高,工作机制灵活,而且生产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这让天南海北的人,可以摆脱地域与身份限制,进行内容创业,获得相应收入。就此而言,对自媒体行业应给予更多支持鼓励,提供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

  但也要看到,自媒体门槛低,不等于不要门槛,更不等于有了资本加持就可以蒙眼狂奔,无所顾忌。自媒体给了无数人表达个人观点的渠道,但观点的表达自由,不等于无视公序良俗和人性底线。否则这只会拉低自由的含金量,沦为“乌合之众”般的虚假狂欢。

  所以,无论是“一个人运营20个公号”的神话,还是二更食堂决定主动永久关闭的教训,都提醒自媒体创业者要有反思意识,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从内部建立必要流程机制,对内容严格把关。这样才不会迷失在追逐10万+的狂热之中,也才不会成为精神垃圾、有毒鸡汤的复印机。(魏英杰)

关键词:二更食堂,永久关闭,自媒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