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还有多少微信群,绑架着形式主义的政绩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雪松
2018-05-14 15:58:51 
分享:

  乡村干部很忙。如今有些地方,忙到了一个包村干部到了村里,能够“排开一桌手机”的地步。

  排开之后不是炫富的,而是为了刷“真相”。通过拍照、定位、签到等有图有真相的汇报手续,向这些一桌手机里安装的工作APP报告,我来了,我到过,我在抓执行、抓落实,谓之“工作留痕”。

  这是一些地方对乡村干部的工作要求,而不堪背负摆开一排手机下乡的基层干部则吐槽说,这是被工作微信给绑架了。比如某位乡村干部,他的各种下发的专用手机里,就包括了乡镇工作群、乡村工作群、县医保群、县农保工作群、县卫生计生群、秀美X县群、县环境卫生群、县扶贫攻坚群、乡党建工作群、县扶贫第一书记群、X村村民群、X村党支部交流学习群……

  十群八群,哪个群都重要,因此重点不在该不该建这些群,而在建这些群的时候,上级机关为争相显示重要性,人手配一只手机的那种土包子豪气。

  明明一个手机可以搞定的事,偏要一项工作对应一台专用手机,可见这个县,钱多得没处花。但从微信群的布局来看,这个县的扶贫攻坚任务并不轻松——有专门的工作群,还有扶贫第一书记群。真不知道相关部门在建这些群、发这些专用手机的时候是怎么想的,钱从哪里开支的,统筹的领导是怎么批这些费用、签这些单的。

  事实上,有统筹协调的话,这些手机是无论如何都舍不得采购、舍不得下发的。所以乡村干部忙,实际上反映的是上面管理乱,是一帮略懂现代科技运用、但缺乏科学管理和协调能力的官员在那儿瞎折腾——折腾形式主义的现代官场存在感。

  看起来,乡村干部是被各种微信工作群给捆绑了,实际上是被形式主义给绑架了。各个上级部门,个个像没头苍蝇一样,却又在政绩上不甘寂寞,想方设法通过建微信工作群,让基层干部以整齐划一的节奏和姿势,刷“工作到位”的真相,实际上是刷分管工作的部门和领导在政绩面前的存在感。

  从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来看,基本上,乡村干部只要一机在手,这些APP可以应有尽有。上级机关不心疼基层干部的奔波劳累倒也罢了,这么不心疼基层干部人手一排手机给当地财政、给百姓造成的支出负担,也是令人有齿寒心凉之感的。

  真要务实抓工作,当地党委、政府首先就会考虑到一个APP就要人手一台手机的配置华而不实;就会体谅基层干部,想着如何让他们减少形式主义的累赘,开展便捷有效的工作。真要抓铁有痕促监督,上级部门就不应该只是坐在机关看看签到、收收定位、查查照片,而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程序看效果,通过百姓的获得感、机关部门的贴身感,检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效果。

  很难想象,一个乡村干部来到村里,不是埋头联系群众,而是满地找移动通讯信号联系上级部门,通过定位、照片、签到等各种形式主义的程序报告说,我到了、我存在,然后上级机关收到信息之后皆大欢喜,这样的奔波意义何在?这样的姿势百姓作何感想?一个地方,从上到下,不是认认真真抓工作,而是认认真真做形式,而且做的是雁过留痕的蜻蜓点水形式,这种群众工作,人跟群众在一起了,但是心很难合到一块儿。它跟过去的脱离群众,不过是换汤没换药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

  一个手机相对应一个部门的APP,这么土掉渣的图省心、图省事的官场,能干出多少正经事,也是相当有限的。(刘雪松)

关键词:微信群,手机,工作APP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