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道个歉、开除几个协管员,城管暴力打砸事件就算完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印斌
2018-05-10 09:51:16 
分享:

  据《信息时报》5月10日报道,5月8日中午12时许,广东汕头市实验学校对面的饮食店,几名城管人员强行赶走用餐学生,抡铁锤反复打砸桌椅、摔碎餐具。周边学生被吓得纷纷后退。事发后,汕头市委书记也作出批示,并要求严肃问责。龙湖区纪委、区作风办对涉事人员进行约谈,并决定对珠池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长、副队长予以停职处理,对当事4名协管员予以开除处理,涉事城管的中队长也公开道歉。

  从视频看,这几名执法城管的动作十分娴熟,先是驱赶食客,然后收拢餐桌椅,继而直接开砸,没有给手脚同样麻利的老板娘任何“应急反应”的机会。尽管旁边的学生不免受到了一些惊吓,但大体而言,城管们也还是稍稍顾及了学生的感受,比如他们还知道说:小妹靠后。

  噼里啪啦的打砸与惊恐的声音,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城市街头的寻常景象。这一次,我们看到了视频,目睹了城管暴力执法的全部过程,也真切体会到那种身临其境的无助与恐惧。

  摊贩占道经营肯定会给其他市民带来不便,也不符合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城管部门当然有权处置。但即便是堂皇的执法,也应该恪守法律法规的边界,不得随意逾越,更不能以执法的名义暴力侵犯他人的财产权,上来就把人家的桌椅板凳砸个稀巴烂。这不仅会刺激到公众的情绪,也会减损执法的正当性。

  或许,这处摊贩占道经营属于那种屡教不改的情形,除非釜底抽薪不可能彻底阻止。然而,城管完全可以采取更为柔性与人性的做法,在穷尽一切手段之前,岂能悍然打砸?比如可以持续劝阻,或者联合公安执法,甚至还可以退一步思考,既然生意这么好,说明存在旺盛的社会需求,那么,出于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考量,是不是可以稍稍让让步,规定时间段、确定具体地段,容许商户适度户外经营?

  无论如何,多想办法总比滥施暴力更容易让人接受。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绝不允许执法者悖情悖理、毫无边界、随意施暴。

  城管的执法,无论是出发点还是目的,均指向更好地服务生活其间的民众而非相反。如果动辄就任着性子来,想身手就身手,想破口就破口,那只能说,又将这个文明社会拉回到丛林时代。

  可以说,涉事城管的暴戾,也不仅仅是一个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的问题,本质上仍是对权力、对民众的认识问题。

  目前,这一事件已经得到处理,该道歉的道歉,该开除的开除,该停职的停职。但在此前类似事件中,公众已经见过了太多的道歉、停职、开除,而每一次查处之后,情况似乎并没有太大改观,戾气往往有增无减。相形之下,道歉云云,倒更像是一种危机公关。

  不能听任这种“施暴——道歉——再施暴——再道歉”的模式继续了。当务之急,仍在于约束权力。除了媒体和社会监督之外,相关部门理应做出更多的努力,拿出更大的诚意,不要一再试探民众的耐受力。(胡印斌)

关键词:城管,暴力打砸,道歉,协管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