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会还教育一份清静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8-05-09 17:41:31 
分享:

资料图。

  日前,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分析研判高考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动员和部署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考试招生各项工作任务。(5月7日人民网)

  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此话题引起了舆论场上的热议。不让宣传高考状元,自然是基于一些现实因素的考虑。曾几何时,宣传高考状元是体现教育质量、展现教育成果和风采的好机会,这既是高考优胜者的“高光时刻”,也是他们的老师和家长们无比骄傲的时候。在一定历史阶段里,宣传高考状元,有助于增进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学习的热情,状元们的励志故事和奋斗精神,也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走上追梦的历程。

  但是,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宣传高考状元已经成了弊大于利的事情。当前,很多人对于教育,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态,在高考状元金榜题名的时候,不少人担心因宣传所致,不同学校乃至不同地域间的教育水平差异会越来越大——更多优质资源集中在少数名牌高中手里,这对那些身处普通学校的孩子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另一方面,这种差异往往也和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当好老师被大城市里高工资、好待遇吸引走的时候,谁又能保证身处农村地区的学生的发展不被耽误?

  从学生角度看,对“掐尖”问题的担忧,也是反对宣传高考状元的因素之一。这个问题同样和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有关。在一些普通中学里,老师格外关注成绩优异尤其是有望考取顶级名校的学生,而对后进生缺乏关心,这是一个普遍而无奈的事实。

  曾有带高考班的中学老师跟笔者说,老师们“掐尖”,也多有苦衷,并非不想关心成绩一般的孩子,而是学校里往往有升学率的考察,而这和老师们的绩效和晋升有直接关联。虽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大肆宣传学生之间的成绩差异,但在实际教学里,往往落实情况不佳。更何况,在多数家长眼中,孩子平时的考试成绩和高考成绩、人生发展密切相关,即使学校不排名、不“掐尖”,不少家长也想看清成绩上的“三六九等”,以帮助孩子在高考里取得佳绩。

  因此,不允许宣传高考状元,从本质上是为了维护教育公平,维护高考竞争的合理性,进而还原教育的本来面目。我们要从教育理念上理解高考状元现象,才能明白这一举措真正的意义。

  众所周知,高考有一定的功利性,但并不是绝对功利的,学习本身就更不是功利的。高考状元只是在某些时间段的优异人才,并不意味着一生的成功和幸福,高考状元进入名校后若不能继续努力,照样有可能被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超越。事实上,很多行业的佼佼者,并不是高考状元,甚至不是高考成绩优异者。我们今天能够理性看待高考状元,也是为了创建一个更理性和公平的教育环境,让更多孩子能根据自身实际获得发展。(黄帅)

关键词:高考状元,招生,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