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白卷考生再高考,也是一种反思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2018-03-26 09:20:04 
分享:

  10年前,安徽考生徐孟南因接触韩寒作品,受其教育观点影响,在高考时有意选择交白卷考零分。3月25日,他再次走进考场,参加2018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他坦言,再次报名参加高考,算是对过去行为的纠正。

  徐孟南果然是“猛男”,当年一言不合就交白卷,表达自己对教育体制的不满,而今后悔当初年少轻狂,再次走向考场,勇气可嘉。这个故事就像是给那些不满高考制度的人写的一封公开信,劝导他们不要重蹈覆辙。实际上,徐孟南不止一次到学校门口举牌、发传单,劝告中学生们不要模仿他。可见他是真的后悔,认为自己做错了。

  有条件参加高考,却选择放弃,这当然不值得鼓励。高考制度再有问题,毕竟是求学成才的正途之一。不去说高考恢复前,多少人读书无路、求学无门,就说恢复高考后,社会上重新掀起了一股读书热潮,许多年届而立之年的人还饱含激情,积极复习考试。这说明高考制度虽然有种种弊端,相形之下仍是比较公平的考试招生制度。

  许多年后,新一代人因高考越来越应试化而产生逆反心理,这是后话了。这也并不意味着高考本身就一无是处,更不是说废除高考什么问题就能解决。不走这条阳关大道,注定今后人生要多几番磨难,多不少遗憾。这都是老生常谈了。我们往往认为做为制度一定要尽善尽美,殊不知,不完美往往才是现实的映射。追求完美,反倒可能走极端,弊端凸显。这也是我近年来对高考的一点反思和体会。

  徐孟南当初因看了韩寒的文章而选择考零分,确实不无“孟浪”。由于听从某种权威(当年的韩寒对他而言就是一种权威),而轻易地改变自己的人生和理想,这其实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一个如此轻率对待自己人生的人,又怎么可能具有成熟的思考,又怎么可能深刻地理解教育?不光是徐孟南,前段时间,韩寒也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当年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我以为,这和他成为了一名父亲有关。无论后不后悔,他们都为自己当年的行为承担了相应后果。

  但这是不是就说,问题全出在他们自己身上,与教育体制完全无关?事实也非如此。不妨想想,当年徐孟南作出这一决定时,家长在哪里,老师在哪里?或者换个角度想,当初他为什么没有去征询老师的意见,是不敢还是不愿?无论如何,这种不信任态度背后,恰恰说明了教育的缺位,也说明教育体制仍需要改善。徐孟南对教育不满,并非没有合理性,只是他选择的反抗方式错了。

  就这点来说,徐孟南今天再度走进考场,何尝不也是对教育的一种反思。由于对学校和教育制度不满,一个学生以交白卷表示抗议,而在这过程中,教育仍然没有发挥应有的影响,这难道不正是教育的悲剧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就说过一句话,如果当时有人劝他,他一定不会考零分。换句话说,如果学校和老师能够对他进行“教育”,他可能就不会这样成为教育的牺牲品。

  徐孟南10年后再次走进考场,其实不是和现行教育体制和解,而是提醒了人们多点反思。(魏英杰)

关键词:白卷考生,高考,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