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可惜不是你》走红:青春与音乐,就该完美兼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勤余
2018-05-04 15:21:44 
分享:

  近日,一曲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版《可惜不是你》走红网络,引来网友纷纷留言:“听哭了,感动”。就连原唱歌手梁静茹也转发了相关微博,并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一首歌曲能够得到关注度,首要条件是好听。河北师大师生的专业实力自然功不可没。创意十足的合唱形式也让这首老歌重新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让网友们眼前一亮。可是,仅仅以此解释这首歌的走红,总让人感觉缺少了点什么。因为,还有一股力量,蕴含于节奏之中,流淌在音符之间,滋润着万千网友的心灵。

  《可惜不是你》的歌词描绘了一次重逢,它包含着熟悉的语气、温馨的回忆、恋人之间走了一半的路。这是一首关于爱情的歌曲,但它的意义又不限于此。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珍惜身边之人,一首通俗的歌曲向听众讲述了一些通俗的生活哲学,却又充满着人世间的烟火气。这些道理,恰恰是年轻人们亟待学习的人生课程。

  常常能听到高校开展爱情课、婚姻课的新闻,但一阵喧嚣过后,却难有下文。可我相信,凡是参与合唱《可惜不是你》的同学,必定会将美妙的旋律与深刻的感悟篆刻在心底。同学们得到的,不仅是专业技能的提升,更是一次爱的洗礼。年轻的生命不止拥有叛逆,更渴求聆听与沟通,这也许是合唱版《可惜不是你》教给我们的宝贵一课。

  听闻歌曲走红后,合唱指挥者骆岭老师淡定地表示,《可惜不是你》这个视频只是合唱团日常排练的情景记录。他劝诫同学们要珍惜青春年华,不负大好时光。要把这个当成动力,继续努力,为观众呈现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校园里从不缺乏说教,可是向学生灌输很多道理,未必能让他们过好一生。但是骆岭老师的身体力行、平易近人,胜过千言万语。他对同学们的谆谆教诲,已经渗透在了歌声里。什么是成功的教育?厚重如山的书籍或许也难说尽,一曲合唱或许就能讲完。

  好在,骆岭老师并不孤单。在4月6日开播的《经典咏流传》第9期节目中,河北师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仇海平率留学生们惊艳亮相,一同传唱“国际版”《关雎》。和谈爱情一样,如何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从来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可是仇老师用实际行动说明,只要有心、有爱,一切皆有可能。他说,“我们需要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用唱歌的方式去感受我们的文化,热爱我们的文化,增强我们的自信心。”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可以跨越国籍和种族。合唱版《可惜不是你》也可以串联起素不相识的网友的心灵。优秀的教育者,从来不会与情感远离。

  也许,屏幕前的我们不能唱响动听的旋律,不能精通深厚的国学。但是,我们能从中感受到的是,真诚清新的沟通,可以让年轻人们明了如何拥抱青春、守候爱。毋庸讳言,虽然大学生在生理上已经成熟,但“心理年龄”却未必成熟。因为缺少正确的认识和处理方式而引发的校园悲剧不在少数。

  让“爱的教育”成为青春必修课,让校园更有温度,才能不负骆老师和仇老师们的一片苦心。(李勤余)

关键词:可惜不是你,河北师范大学,合唱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