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官员敢拼凑廉政报告只因被查概率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印荣生
2018-05-01 09:41:07 
分享:

  近日,四川省内江18名官员拼凑廉政报告的事,让该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李琳感到很震惊。在今年初开展的一项检查中发现,东兴区纪委监委在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述责述廉报告时发现,部分干部的报告存在照抄照搬、相互抄袭的现象:有的把2016年的报告改个时间,就变成2017年的;有的把报告中的“十八大”直接改为“十九大”;有的两份年度总结,95%的内容相似……(4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写的报告,既不是拿去发表,也不指望借此包装自己等待晋升,那些自忖提拔无望的官员,更是看淡报告。若不是一定要走这个程序,谁也不愿意写。再说,廉政报告是对上行文,是写给上级看的。而事实上,很少或者说得再极端一点,没有哪个上级会一一翻看每个人的报告。

  不妨作一种猜想:东兴区纪委监委这次发现的报告抄袭问题,很可能已经沿袭了数年甚至更久,既然能把2016年的报告改个年月日,把“十八大”直接改“十九大”交差,那前面几年的报告就不可以改呢?这一次抄得这么大胆,会不会正是因为前几年抄了没有人发现,才会有“95%的相似度”?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如果前几年交的报告没有处理掉,翻出来一看就明白了。我们常说“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东兴区18名官员拼凑廉政报告的事,大概也是说明了这么个理。如果以前给上级写了报告,上级并不认真看,就连把地名、人名、时间都抄错了,上面也发现不了,你让他今年还费时费力去写一份根本没人看的报告,岂不有点傻?能够“网购”一份岂不省事?

  如今一些基层单位抄文件、抄标语、抄报告的戏码越演越“神”。去年底, 2017年,陕西神木县、郑州市金水区等地在宣传标语中出现其他地名“穿越”的情况。陕西神木县街头的文明宣传标语,开头第一句话竟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宣传标语的48个字与3年前长沙市发布的文明公约完全相同,被网友称之为“神木爱长沙”。

  安徽省委巡视组在一个县巡视时发现,县里25份领导干部的发言材料,有20份能在网上搜到原文,并且相似度都超过90%。其中,有多名干部抄袭了同一份材料,甚至还有干部将别人已经发表的文章拿来,直接署上自己的名字。

  这就是现实。反观近年的各类报告,不难发现,别说一般官员,即使单位的一些党政主要领导的廉政报告,也难言“原创”,据我所知,请秘书代劳(代抄?)不少。话说到这儿,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前贪官和“潜贪官”的廉政报告谁写?这个问题值得研究。

  虽说一个官员是否廉政,跟抄不抄廉政报告没有必然联系。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贪官的廉政报告,一定是自欺欺人的。如果有人对近年来贪官落马前的廉政报告研究一番,可能会有很多发现,比如,发现其写的和实际做有着宵壤之别。说不定还会发现其贪腐线索。这不是题外话,而是说真正管用的廉政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就该产生这样的威慑力。

  其实,内江18名官员拼凑廉政报告被查,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一个区只有一个纪委监委,人数也不多,全区那么多官员,光靠纪委监委的人去查,是查不过来的。这很容易让人产生侥幸心理,也不会认真对待这个报告。

  我的建议是,下级的报告,上级要尽可能多看,实在看不过来,抽查也不失为一个次优的办法。不仅如此,还应该让报告有一定的“公开度”,比如一改单线上报的老规矩,让它们有更多的“检查员”:在上报的同时,接受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审阅”。这样一来,写廉政报告,就不会沦为“认认真真走形式,扎扎实实走程序”,就会有力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印荣生)

关键词:官员,廉政报告,反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