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扶贫无实招,就会有“7毛钱买个爱心人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8-04-25 17:18:07 
分享:

  4月23日,有媒体报道部分地方在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APP过程中下任务下指标,把注册爱心人士作为考核的硬杠杠,某知名电商平台出现有偿代为注册“爱心人士”的“生意”,单价是7毛钱1个。国务院扶贫办24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有关省份加快核查,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对下任务下指标、借机敛财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扶贫网及其APP是公益扶贫平台,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搭建贫困群众与社会帮扶力量联系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国务院扶贫办严禁将使用社会扶贫网情况列入扶贫工作考核范围。也就是说,对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APP下任务下指标只是少数地方的“土政策”。

  如果确有爱心人士在中国社会扶贫网APP注册,积极参与扶贫事业,那自然是好事。但如果脱离实际,上级给下级下任务下指标,下级为了完成指标任务,大概就很有可能只能花钱买指标充数,结果就出现了有偿代为注册“爱心人士”成为一桩生意的荒诞剧。买来的“爱心人士”只是一个泡沫化数字,除了应付上级考核之外,实际上制造了一个扶贫攻坚战稳步向前推进的假像,本质是谎报军情、欺上瞒下。

  从小里说,这是一种形式主义;往大里讲,它贻误扶贫攻坚战的战机,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为完成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2015年11月22个脱贫任务重的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此后各级党政也层层立下军令状。责任书、军令状不是儿戏,措置不力就只有失败的命运,搞形式主义无疑是注定要失败的。在古代戏曲和小说中,军令状常常意味着,如果不能完成任务,愿依军法治罪。在脱贫攻坚上搞形式主义,能说不是一种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行为吗?

  打好脱贫攻坚战不能是靠吹的,也不能搞数字出政绩,必须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习总书记强调,要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不仅要充分考虑对口帮扶、派驻干部、绩效激励和人员交流等问题,也要考虑如何整合涉农资金,如何通过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等一系列问题。

  在扶贫攻坚战中搞形式主义和数字出政绩,一方面固然是由于作风问题的惯性作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一些地方工作不实,最后只能靠形式主义粉饰、以数字填补实事之不足。如果我们下了“绣花”功夫,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都会有实实在在的安排。按照中央部署,扶贫攻坚的路径应当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试想,如果我们真正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了,自然就不会有绩效考核的恐慌,谁还会上电商平台用7毛钱的单价购买爱心人士注册数呢?

  现在有偿代为注册“爱心人士”生意被曝光,暴露的就不是简单的扶贫攻坚战中的作风问题,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攻坚战部署展开不力的大问题。如若不视,将影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我们不能停留在对干部作风进行批评教育上了。中央政治局提出,对于扶贫攻坚,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在扶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在“绣花”的过程中欺上瞒下,现在就是依《脱贫攻坚责任书》以及党纪国法问责到底的时候了。

  问责,实际上应该包括两个层面:一是谁在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APP过程中下任务下指标,助长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之风?哪些地方公然动用公款购买注册“爱心人士”数字?二是在形式主义背后,有哪些该部署、该展开的工作没有落实?共产党最讲“认真”二字,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落实不认真、考核督查问责不认真都是不被允许的。(杨于泽)

关键词:扶贫,7毛钱,爱心人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