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煦煦春阳温润如玉,这样的教授才是真教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4-18 17:20:01 
分享:

  陆菁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副系主任。她是研究生导师,同时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学生们的“24小时在线”的“知心姐姐”,学生们学业上有疑难、对未来有迷茫,甚至是生活琐事,只要询问陆老师,必能获得及时回复。(4月18日澎湃新闻)

  教师工作做得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对于陆菁,她的学生们说,她给予学生无限关怀,成为学生成长路上最好的引路人。学生如此赞扬,无疑是对像陆菁教授一样的老师的高度认可。

  大学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对以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令人惋惜的是,近些年一些大学生自杀的悲剧时常发生,而这些悲剧表明,大学生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浮躁的社会风气、紧张的就业环境等,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如果无法得到及时解决,很有可能导致悲剧的发生。早就有媒体报道过,有13%的大学生想自杀。

  试想一下,如果大学生能有一个能够信任、可以随时诉说的“出口”,遇到的困难能得到正确的指导,相信会有更多学生不会选择极端的方式。而大学生在学校接触最多的是老师和同学,能对学生起到主要正确引导作用的就是教师,所以,防止学生出现偏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大学教师既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又要当好他们的服务者。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陆菁将严师和朋友的双重身份演绎得恰到好处,堪称“师范”。她对学生的论文严格要求,反复修改了十余次才定稿。她手机里存着班上每个同学的联系方式,同时还建立了微信群、qq群,陆菁24小时在线解答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的任何问题。

  “内诚于心,外信于人”,一个人真诚待人,才能换来别人的信任。师生关系容易相处,而把师生关系相处成朋友关系,需要的便是真心和奉献。陆菁在课堂上是学生们的老师,而在课堂之外就成了“知心姐姐”,每周陆菁都固定在办公室内与学生面对面沟通。而学生们愿意与陆菁沟通,恰恰体现学生们对陆菁的信任。

  其实,像陆菁这样甘当学生“大朋友”的大学老师并不少见。据报道,河南大学教育科学院薛娟被学生们称为“亲人”;天津外国语大学涉外法政学院国际政治系系主任李强,不仅是学生的恩师,更是一个贴心的大哥哥……真诚对待学生的教师恐怕才是学生真正需要的。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像陆菁这样真正走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才是对“传道受业解惑”的最好的诠释,而学生需要不仅仅是一个可以教科学知识的教师,更是一个能在迷茫的岁月里,可以及时伸出援手让将迷失方向的心灵找到正确的路的“引路人”。

  历史学者罗尔纲在《师门五年记》中回忆老师胡适的时候曾写道,“适之师教训我常常如此的严切。他的严切,不同夏日那样可怕,却好比煦煦的春阳一样有着一种使人启迪自新的生意,教人感动,教人奋发。”

  我们有理由相信,得到过这些优秀“引路人”帮助的学生,在以后的生活道路上极有可能会以同样的真心对待生活中的人和事,社会上“以诚相待”人越多,这个社会就会更加美好。(郭慧岩)

关键词:陆菁,24小时在线,知心姐姐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