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最美教师”跪着讲课,要点赞更要关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8-04-17 16:57:17 
分享:

  河北邢台宁晋五中教师郭现蕊因患腰椎间盘突出,多年来坚守讲台,每周上28节课,有时疼痛难忍,只能跪在椅子上继续讲课。郭现蕊跪着上课的故事在网上迅速传播,网友被她无惧病痛,恪尽职守,心系学生,为人师表的故事感动,称赞她是“最美教师”“宁晋好老师”。(4月16日澎湃新闻)

  因为不舍毕业班学生,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的郭现蕊老师长期跪着上课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宁晋好老师”“最美教师”的溢美之词纷至沓来,这既是对郭现蕊老师敬业爱教的高度认可,也应是对一线老师予以更多关爱的期盼和呼唤。

  “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支撑自己,我说是学生,是教学。”郭现蕊老师坚持讲课的根源,是这样的纯朴。学生是老师为之努力和奋斗的唯一,这就是“最美老师”的内在品质所在。从理念认同到行为实践,“最美老师”言行合一,带病坚持在岗,已经成为“最美教师”极为朴素但又极有感染力的注脚。

  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即便是“真要倒也要倒在讲台上”。郭现蕊的坚持,正是众多一线教师所固有的精神品质。有了这些“最美老师”,教育振兴、人才强国才能从口号到形成影响力的有力转变,成为激励成千上万学子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的指路明灯、护身符。

  跪着讲课的老师,公众感动的是他们的敬业精神。这一敬业,虽然表现形式不一,但最终体现在爱岗敬业上,体现在关爱学生学习生活上,体现在奉献付出上,体现在形成教学战斗力上。每一次跪在椅子上讲座授课,都是郭现蕊敬业爱教的生动实践。

  郭现蕊敬业爱教,换来的是同事和她的学生对郭现蕊的高度认可和尊重,换来的是家长对她的高度认可,也能不断影响和带动一批教师以郭现蕊为榜样进行学习。当下,郭现蕊的付出,学生们以更加认真的上课和学习,主动搬椅子协助其教学作为回报。

  郭现蕊的事迹在网上网下获得高度关注,从学校到县相关领导都对郭现蕊爱岗敬业予以了高度肯定,并尽可能减轻郭现蕊的工作压力。这一关爱,应该成为敬业奉献的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获得的。尊师重教,不仅体现在教师节固有“规定动作”,还需从常态化上下功夫。

  像郭现蕊这样爱岗敬业的一线教师还为数众多,他们与学生打成一片。但另一方面,教师队伍人才短缺和教师任务繁重问题仍亟待予以破解。

  化解这些问题,不仅需要身在一线的教师能多担当,更要加大教师队伍人才引进、注重更加关爱现有教师队伍,让更多老师有时间和精力在提升教学质量、在保证身心健康等方面有所作为,使教师队伍有获得感、认同感。(张立)

关键词:郭现蕊,跪着上课,最美老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