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代写论文”成风,德行问题还得制度倒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彬
2018-04-10 09:03:10 
分享:

  又到毕业季,“代写论文”的那股妖风也刮得更猛烈了些。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合肥市黄山路旁一所高校寝室的走廊内,墙上张贴着不少代写论文的小广告。“专业代写、团队协作、诚信品质”是这些小广告的常用语。不少学生表示,他们周围都曾有同学购买过代写论文的服务。除此之外,代写论文也在网络层面泛滥,比如QQ群、微信群和贴吧等平台,都有代写论文的身影。

  作为一个应届本科毕业生,对报道中所提到的“没时间、研究能力不足”等学生选择论文代写主因,有一定的现实理解。因为临近毕业,大家都在为未来打底,奔走,比如准备出国、考研和就业实习等,这些情况确实牵制了大学生很多精力。而研究能力方面,很多大学对大学生的研究能力训练和培养,确实有欠缺成分,如此,学生的主动性再差,那研究能力确实能成为实际短板。

  客观问题确实存在,但却撑不起“代写论文”这种违背学生本心和教育初心的乱象。而乱象能在现实成风,主要还是学生自身问题所撑起来的。不否认,毕业论文这种制度设计,本身有一些问题,但也不能忽视其对学生能力的检验,也不能忽视其已有的积极意义。那“代写论文”这种直接的忽视,也就在现实中站不住脚了。

  回到学生问题层面,表面上,选择“代写论文”就是枉视学校制度和学生管理规范,私下逾越底线;而深层次上,忘却了“脚踏实地”的学生本分,去追逐“投机取巧”的畸形状态,这是思想败坏,行为堕落的体现。学生的德行都有了现实漏洞,这便是问题本质。

  别看社会上那些“代写论文”之风刮得满地,什么本科、硕士论文不在话下,五天就可以写完一篇,收费比较贵等,都不过是纸糊的老虎。只要抓住学生德行问题这个关键点,对其加以改变,进而巩固提升,就相当于把源头的闸给关了,纸糊老虎等自然不攻自破。试想,若是学生发自内心不想找“代写”,那“代写论文”之风也确实刮不下去了。

  不过,要想让学生不想找“代写”,首先就要做到让学生不敢找“代写”,这就得从学校的相关管理和制度下手了。我们要知道,学生在“代写论文”方面的德行问题有所凸显,虽然主因在学生那里,但也离不开高校论文考评制度的不严谨不规范以及具体相关管理的实际懈怠等现实条件。这些条件的存在,也确实让学生钻了空子。用逆逻辑思维来看,堵上这些漏洞,让论文考评制度更细化,有较强可操作性,让管理变得真正严格。这就会给学生的论文之路,设置更多相对合理的高门槛,如此,“代写”之路就会越来越狭窄。

  面对“代写论文”成风,德行问题还得制度倒逼,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倒逼的方式也不能局限于制度的规范和现实的严管。毕竟还需要让学生找代写论文实现从“不敢”到“不想”的转变,进而卓有成效疏解学生的德行问题。

  其实,制度倒逼也可以有“柔性”的一面。目前高校检验学生能否毕业的方式,基本都是用论文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毕竟每个人的兴趣和未来选择都是不同的,单一模式容易把学生“钉死”,发挥不了主观能动性不说,还会助长学生的懈怠颓废心理。高校不妨根据学科特色和社会需求,探索多元化的毕业评价制度体系,让毕业论文出现“替代品”,让学生的兴趣和专长结合专业得到较好延伸,这不失为一个疏解路径。

  让学生实际感受到毕业评价体系的合理,并能实际看得到自身提升和发展的希望,其主动接受并积极践行的可能性也会大有提升,自然也不会再去选择铤而走险的方式,内心也能逐渐回归正常。说白了,严管的同时,也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寻求他们内心认同,进而让德行方面的问题随着学生的努力得到慢慢化解,这才是较佳状态。(王彬)

关键词:代写论文,毕业,教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