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清明扫墓,在缅怀先烈中追问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3-30 15:10:03 
分享:

  清明时节寄哀思。

  为了缅怀革命烈士、弘扬和培育烈士精神、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爱国热情,每到一年清明时,各地往往会开展一些祭奠革命烈士的活动。3月31日至4月5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将举办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每天举办著名烈士事迹报告会,组织谒陵人员到园内各纪念场馆参观学习,为来园举行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和其他有预约的团体提供便利和服务。

  苍松翠柏,英魂长在。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安葬着马本斋、周建屏、常德善、包森、周文彬等历次革命历史时期牺牲在华北地区的318位团职以上的革命烈士,安放着650多位烈士和老红军的骨灰,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和柯棣华大夫均安葬于此。清明时节,我们在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鞠躬、默哀,为逝者献一束花、擦一擦墓碑,表达追思之情的同时,不妨重温一下过去那段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抗日英雄马本斋、少年英雄王二小、抗日名将左权、狼牙山五壮士……一个个被河北人民铭记心间的名字每当被提起,不禁让人心生仰慕与崇敬。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里,一组组翔实史料的记载,更进一步激发了人民对革命英烈的崇敬之情,让大家对爱国主义的内容和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英雄事迹惊天地,烈士精神励后人。可以说,中国的近代史,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血与泪一笔一划勾勒而成的。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权利忘却历史,更没有权利忘却那些舍生忘死、为国为民的革命烈士。我们唯有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才能不辜负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五星红旗。

  当下,由于信仰的缺失,拜金主义甚嚣尘上,尤其是在青年人的群体里。然而,信仰如果缺失,人生就会迷失。如果任由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就会逐渐远离“初心”,成为一个没有原则的人,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句话平白而意义深远,对所有人都适用。我们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时,要将敬仰之情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不忘历史,不负英魂。这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永恒使命。

  革命烈士,这个精神符号永不过时。奋进新时代,我们要接过革命烈士的“枪”,将理想信念扛在肩上,紧跟时代要求,经受住物质上的诱惑、精神上的迷宫,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展现出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风貌,奋力书写崭新答卷,齐心协力让革命精神进一步传承发扬光大。

  鲜花敬英烈,浩气存天地。在2018年清明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重温英雄事迹,重新接受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在追思和缅怀中接受心灵的洗礼吧!(芦静)

关键词:清明,扫墓,革命烈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