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又到一年清明时,拿什么告慰亲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剑锋
2018-03-30 09:19:05 
分享:

  每年的清明节,往往是人们最悲痛的日子。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一诗,最能反映人们此时此刻悲痛的心情;“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前后,细雨纷纷,路上行人好像断了魂一样迷乱凄凉;任冷雨和泪水在脸上流淌,已分不清哪滴是雨水,哪滴是泪水。

  虽说清明时节,是踏青观景最好的季节,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却无心观赏。人们一心扫墓,祭奠英烈,为逝去的亲人上坟。清明时节的雨,也仿佛理解人心,和着悲痛的心情,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清明节前后,人们都要去祭奠逝去的亲人;怎样才是对亲人最好的告慰?

  家庭更和睦。远在天堂的父母,最最渴望家庭每个成员之间都相处融洽、夫妻都恩爱、长幼都互亲,老人都幸福,孩子都孝顺;逝去父母的在天之灵,希望孩子能生活在家庭欢乐、愉快的氛围之中,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是远在天堂亲人最大的祝愿。父母虽已逝去,最放心不下的是他的亲人,他的孩子,他们在天堂一直都在祈祷一家人平平安安,快快乐乐,远比事业有成,升官发财更让在天之灵的亲人安心。一个和睦的家庭,是对逝去亲人最好的告慰。

  身体更健康。逝去父母的在天之灵,关心后人的家庭和睦,也关心后人的身体健康。人生在世,食五谷杂粮,难免有个大病小灾,这是逝去父母最放心不下的;逝去父母最最希望儿子闺女,还有孙子孙女、外甥外甥女都能够活蹦乱跳、健健康康。惟有身体健康,才能享受幸福生活;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时代,一个只要奋斗就能够出彩的时代,最大的资本,最大的本钱,就是有一个健康身体。有健康的身体,我们才能奋斗,我们才能享受生活。

  生活更幸福。我们的父辈,生在战乱之中,成长在艰苦环境之下,一辈子经受了各种苦难,一首《父亲》就这样唱到:“人间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尝了三分”。这是几乎所有的父辈们走过的一条相似的路,他们的在天之灵,也一直在看着人世间发生的变化,在关注孩子们、后人们的生活变化,祈祷一天更比一天好,他们的心愿才能够满足。没有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后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每天都生活在“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日子之中。

  学习更刻苦。也许父母的在天之灵,并不希望你多么出众,但一定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后人,更刻苦,更努力。他们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他们最大的愿望。你就是不成才不成功,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努力,一定要上进,一定要奋斗;只有努力、上进、奋斗,你就是不成才,也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好人,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父母一辈子吃了没有文化,文化不高的亏,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多掌握一些知识。

  工作更努力。与我们父辈比,我们算是赶上了好时代,一个只要努力就能够出彩的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更近,作为中国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过;这是被人“逼”出来的。国人当自强,后人当自强,这是逝去亲人,逝去先烈最大的心愿;他们不愿他们的子女、子孙后代再被人宰割,再遭人蹂躏,这就需要努力工作,好好工作。不但我们要制造火箭飞船,要奋起直追,更要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事业更进步。我们至少会每年祭奠一次我们逝去的父母和亲人,祭奠一次为我们幸福生活献身的革命前辈;其实,对父母和亲人最好的祭奠,对先烈最好的祭奠,就是做好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让那些曾经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的国家,不敢再欺负我们,再小瞧我们,再动我们的一根汗毛。我们所站的位置,就是我们祖国的位置。我们强大了,祖国就会强大;祖国强大了,才能让我们更有尊严,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唐剑锋)

关键词:清明节,告慰亲人,生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