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不能让“专业不足”影响盲人权利实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3-29 14:43:14 
分享:

  近日,周云蓬在某银行办理借记卡,银行工作人员以其“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拒绝办理。事后该银行回应称,因业务员自身专业能力不足,不仅未能提供快捷的业务办理,还对周云蓬造成情感伤害,已经向其致歉请求谅解。同时还表示“视障人不需要陪同人,就能进行银行业务办理,会优先进行办理,对所有残障人士一视同仁,没有歧视”。(3月28日《新京报》)

  盲人歌手周云蓬“办卡难”事件引发了热议。网上搜索,全国各地不同的银行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以致造成部分盲人“害怕”走进像银行这类的公共服务单位。这些问题的出现,关键在于银行在业务流程设计上、管理上疏忽了盲人群体的需求,或者未把这种“需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盲人群体是社会上不能忽视、需要被善待的一个群体,他们并非“没有民事行为能力”,“办卡”也是他们的正常诉求,那么,银行在服务上是否真的不能做到为其提供专业服务呢?也不尽然。

  据报道,交通银行临沂分行营业部针对盲人客户专门提供了盲文版业务指南和盲文密码键盘;江苏南通农商银行支行配备了盲人用语音点钞机等;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为盲人群体设置特殊通道、提供华夏助盲卡、配备专属服务电话等。这些银行的“暖心”举措,得到了当地人们的好评,让盲人群体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善意。

  可见,公共服务单位只要能设身处地考虑到盲人群体的需求,就能够制定出合理的制度、采用合理的方式为盲人群体提供恰当的服务。

  银行应提高的不只是“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要以一颗“公共服务”的心来善待残障人士,设身处地考虑到盲人群体的需求,为其提供便利,而不是“临时抱佛脚”,或者出现事件后称“专业能力不足”。

  除此之外,政府等相关部门也要为盲人等弱势群体维权提供保障,让他们在遭遇“刁难”后可以“投诉有门”,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实现自身价值,而不是“害怕”走进像银行这类的公共服务单位。

  国外的不少研究表明,如果无障碍设施完备,残障人士可以独立生活和工作,他们不但不需要政府帮助,还能产生与普通人相当(甚至更多)的经济效益。

  每个人都不应该遭到社会的遗弃,针对盲人等弱势群体,我们更应该多一份善待与支持,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提供更多便利。而且,他们也需要实现自身价值,而他们价值的实现需要更完善的制度、执行与设施作为保障,而这些恰恰是这个社会所应提供的。(郭慧岩)

关键词:周云蓬,办卡难,专业不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