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来自星星的你》成为了网上最热门话题之一,该剧的火爆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今年两会,“星星”已经成为除提案议案外被提问最多的话题之一,来自文艺界的代表委员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星星”的看法。当有记者询问全国政协委员赵本山有没有看过《来自星星的你》时,他回答道,“我没看过,听过。”“韩剧在中国屡屡热播,你认为是什么原因?”有记者问到。赵本山回答说,“剧情比较真实、温馨、浪漫。很多小姑娘看了韩剧,估计都想找个李敏镐、都敏俊那样的帅哥。”被问到为什么如此了解韩国明星,赵本山表示,“工作习惯嘛。哪个演员比较火,我还是要关注一下,看看他演过什么戏,注意他的演技,为什么这个人能火。” …[详细]
《来自星星的你》狂潮来袭
大结局收视率创该剧最高纪录
  据“韩联社”消息,日前,全智贤、金秀贤主演的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以自身最高收视率迎来完美结局。据收视率调查机构韩国尼尔逊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27日晚播出的《来自星星的你》最后一集的全国平均收视率达28.1%,创下该剧开播以来的最高纪录。 …[详细]
把女性观众爱情胃口吊得很高
为了满足女性观众对爱情的各种追求和幻想,编剧费尽心思:人跟人恋爱太普通了,就试着跟鬼恋爱,《聊斋志异》中故事被改变多次,《小翠》《倩女幽魂》,美国也有《人鬼情未了》,后来人鬼之间的爱情也激不起多大兴致来,于是出现穿越剧,《步步惊心》抢占荧屏和网络,现代人和古代人谈起恋爱,四爷蹿红;现在,地球人也满足不了女人们追求新奇刺激的欲望,所以,跟外星人来一场恋爱,一石激起千层浪,火爆东亚。可以预期,在短时间内,不会再有一部剧情可以打败《星星》:男人们的爱情很现实,他们的温柔乡在人间很容易找到,而女性观众的胃口已经被吊得太高了,下一个目标是谁,在地球还是在宇宙,真是难以捉摸。 …[详细]
观众学历低?大学本科学历以上居多
爱奇艺前日发布了一组针对《星星》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星粉”中男女比例分别为20.53%和79.48%。从年龄来看,35岁以下的观众占到93.23%。而就教育程度而言,追看该剧的观众以大学本科居多,占了34.86%,而拥有硕士学位的观众占了14.53%,拥有博士及以上学历的观众则有8.89%。即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观众占了58.28%。 …[详细]
韩国推相关旅游吸引中国客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人气爆棚,不仅剧中男女主角的服装、饰品等引起抢购热潮,剧中的各大取景地也成为热门景点。据京畿道观光公社3日消息,京畿道将于3月推出“星你线路”,吸引中国游客来京畿道旅游。“星你线路”主要包括法国文化村(Petite France)、韩国民俗村、板桥咖啡厅街、一山湖水公园等。目前中国的10余家旅行社确定推出这条旅游线路,中国大陆、台湾的20余家旅行社打算推出相关旅游线路。 …[详细]
《来自星星的你》进两会 代表委员如何看“星星”
《来自星星的你》走红两会
  在两会代表委员谈论文化产业发展的话题时,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一不小心成了高频词之一。韩剧、美剧风靡,外来文化对“80后”、“90后”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体系会否受到冲击?这一话题在全国两会上持续发酵,不少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议。 …[详细]
王岐山聊《来自星星的你》:韩剧走在咱们前头
王岐山:你们都看网上时髦的那个剧,叫什么星星?有人小声:来自星星的你。王岐山:对,来自星星的你。你看,你们官员都不知道。其实我就考虑一个问题,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飘扬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前几年他们就出了一个江南style。有时候我也有一段没一段看看韩剧,看半天我发现我明白了,韩剧走在咱们前头。韩剧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的升华。 …[详细]
代表委员热议《星星》:关键要念好自己的经

崔永元:改革开放以后日剧韩剧欧剧美剧都进来了,这个领域的教化,是潜移默化完成的,如果现在国产电视剧和电影还是只想着收视率、赚钱,可能到时候就来不及了,一代年轻人都接受了(外来文化)。

高满堂:看过几集,挺好看的。为什么该剧能“火”?因为它写了一个梦想,我们的电视剧也应该给老百姓一个梦想。大家都知道,韩剧曾经沉寂了很多年,原因就是和生活严重脱节。

赵冬苓:这是一个成熟电视剧工业的产物,我们的相关产业不成熟,原因之一就是管理部门干预太多,抛开我们制作环节中的工业化程度比较高以外,就题材来说,《来自星星的你》我们是不可能拍出来的,因为我们不允许拍穿越剧。

 …[详细]
专家谈“文化产业走出去”:需创新网络体系
针对我国电视剧数量与质量上的落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新闻系赵民认为,这与目前电视剧市场资本投入过于注重快速获利、忽略质量把关有关系。由于政策预期、市场风险等因素,目前电视剧市场上的资本较少有长期投入,“什么剧有市场,就投资什么剧,并且对艺术性要求不高”,逐利动机使得制播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产品质量也较欠缺。赵民认为,韩国稳定、健全的制播市场应是中国影视产业值得借鉴的地方。 …[详细]
《来自星星的你》凭什么那么火
打动了有不安全感的女性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导尹鸿分析称,这部纯情剧特别能打动处于社会转型期、情感上有着不安全感的中国女性,“今天我还就《来自星星的你》问过一个韩国留学生,可他告诉我,在韩国这部剧其实没中国这么火。” …[详细]
边播边拍赞助多
“国内对演员代言没有概念,我们都是提前拍完投放市场,即使播出再火爆也来不及加入最新最热门的产品,韩剧的演员都是精致出场,搭配好的服装,魔鬼到细节,不论是大衣、包包、眼镜、高跟鞋,甚至小发箍和头上一个特别不显眼的小卡子,都有人去标注品牌、售价和款式,而这些服饰都来自一线品牌。更令人感慨的是不但男女主角看着养眼,甚至连配角的服饰都独具匠心,也有着各种赞助和代言,这点国产电视剧目前根本做不到。” …[详细]
韩剧背后的制作秘密
“简单而纠结,内外景结合得非常好,没有乱乱的场面。”著名编剧于正如是认为。例如《来自星星的你》片中有多处特技镜头,其中像“时间转移”,空气物体在超能力下飘浮等都做得非常到位,让人看不出来瑕疵。此外,镜头的运用也非常唯美,再加上剧情上引入了穿越、科幻、悬疑、凶杀、搞笑、纯爱、俊男靓女和亮丽服饰造型等传统与非传统的韩剧要素,让它红遍了亚洲。 …[详细]
粉丝经济的魔力效应
“得粉丝者得天下”,这是目前韩剧的力量。在韩流汹涌下,女神男神纷至沓来,深深吸引住一大批粉丝,粉丝追星的狂热之举推动了韩国文化产业之外其他产业的发展和输出。精明的商家看中的是其背后的粉丝效应。品牌专家李志起认为韩剧其实是很好的产品营销课,设计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再得益于这几年网络发达,迎合了观众心理,顺理成章地让粉丝买单。 …[详细]
超越《来自星星的你》有多难?
国产剧和韩剧到底差在哪?
  这一切都归功于韩国开发制作电视剧等文化产品时,会把韩国的传统文化、饮食、服饰、旅游等捆绑在一起在剧中集中展现,这样观众对该剧的消费也是全方面的。同时,以该剧为核心的周边产品产业链条非常完备,能够保证这些产品的及时供给。 …[详细]
中国为什么没有“星星”?
“咱们现在的市场,我要拍一个‘外星人’,肯定招观众骂。”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导演赵宝刚说,“中国市场目前的文化先行意识还有些弱,在发展中国家的阶段,对外来文化和事物的接受度,高于对自身传统文化的接受度,是一个正常和可以理解的现象。” …[详细]
从“乡村”到“星星”有多远?
从《大长今》到《来自星星的你》,韩剧成功成为传播学、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的热门研究课题。韩剧分类精细,并且特别在意与观众的互动,像《来自星星的你》是边播边拍,并且占据了新媒体平台,可以在播放过程中与观众交流,并及时调整,最大程度地迎合观众的需求。相比之下,中国电视剧行业发展不成熟,市场太急躁,过于沿用旧模式,难以吸引年轻群体关注。 …[详细]
“甄嬛”向“星星”学些啥?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演员黄宏说,韩剧的热播背后首先是对美的规律的遵循和传播,演员是否传播正能量?故事是否传播真善美?编写是否遵循事实?这些都是决定一个剧是否能有生命力的重要标准,“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荧屏上出现了‘审丑’现象,越丑越有关注度,越悲惨越吸引眼球,这样的娱乐导向必然不能长久。” …[详细]

 

花絮:看过《来自星星的你》吗?

 

深思派

 

赵本山:我没看过这部电视剧,但是能从新闻里看出很火。我最近总在反思,为什么韩国那么一个小国,总能拍出震惊亚洲、震惊世界的作品。

 

黄宏:虽然没有更多时间看电视,但妻子倒是很喜欢看韩剧。观众喜欢看肯定有它的道理,文艺工作者要反思。

 

乐天派

 

冯骥才:国外的文化在国内流行是一种自然现象。他举了两个例子:韩国的鸟叔引来美国士兵的模仿,风靡一时之后,“style”风也就过去了。披头士乐队当时也是到美国之后才逐渐流行起来。这说明,“开放的世界是流通的,这并不可怕”。

 

《闯关东》编剧高满堂:看过几集,挺好看的。说韩剧冲击国产剧市场,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这种冲击是很有意思的,能刺激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发展。

 

濮存昕:没看过,但是我们一定得认识到观众说了算,现在韩国文化产业在我国受欢迎,我们不要压制、批评这种娱乐文化。这说明中国文化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开放的,而这是好事情。

 

哀怨派

 

政协委员赵宝刚在回应记者有关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热播的问题时表示,“我要是拍这种外星人来了的电视剧,你们肯定会骂我,韩国人拍你们就不骂。”(记者追问: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韩剧会火,赵宝刚答道:因为没见过呗!)

 

姜昆:没看韩剧,真不知道怎么说,我连大长今都没看。

 

张国立:不反对当今的影视剧审查制度,不反对引进外国影视剧。问题是,观众通过网络可以看到很多外国的电影电视剧,这些都审查了吗?作为演员心里都有笔明白账,知道什么镜头能拍,什么不能拍,什么拍了也会被剪掉。

 

旁门左派

 

李彦宏:我觉得,每一个产业都是风口,最近感触蛮深的,就是《来自星星的你》,这个剧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电视台播过,能火到这个地步,这在几年前都无法想象。

 

姚明:听都没听说过!(记者解释这是一部时下流行的韩剧,姚明大笑道:这跟我关注的没关系呀。)

 

精彩评论
“来自星星”的启示
韩剧一爽 自尊受伤?
开创韩剧人物组合新模式
别让星星之火灼伤了自己的文化自信
《来自星星的你》完成韩剧进化

 

联系我们
  电话:0311——67561213
  邮箱:lujing@vip.hebei.com.cn
  出品:渤海潮评论频道
  责编: 芦静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年味儿PK雾霾
 灵寿“最美县委大院”
 春节消费看变化
 探月有什么用?
 河北多地闹气荒
 老旧小区换热站喊亏
 “双十一”来了
 雾霾天气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