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协同发展这十年”系列评论②10年奋进,“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4-02-27 09:49: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通勤人员乘坐定制快巴从河北廊坊出发,1小时到达北京国贸;游客从北京出发,半小时能到天津听相声、到沙滩赶海,1小时能到河北张家口滑雪;快递从河北发往京津,最快当天送达……近年来,加密的京津冀交通网络让区域内城市越走越近,京津冀三地人员往来愈加频繁,“双城生活”正成为现实。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十年来,三地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通“断点”“堵点”,“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三地高速公路网不断取得突破,世界级机场群格局初步形成,交通一体化跑出了“新速度”。总体来看,目前,三地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末,京津冀地区高铁总里程达到2576公里,实现对区域内所有地级市的全覆盖。截至目前,京津冀三省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990公里,相较于2014年的7983公里增长37.7%,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06公里/百平方公里,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2023年北京“两场”完成旅客吞吐量9228万人次,天津机场执行国内国际航线达到188条,河北省机场通航城市达91个。

  十年来,京津冀三地交通运输服务也在不断提质增效:北京38条跨省公交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营,日均客运量约19万人次,服务周边17个县市及地区;京津、津石地铁实现App支付互认,北京西站、天津站实现国铁与城市轨道安检互认,北京南站、天津南站、天津西站等实现国铁免安检换乘城轨;河北出台旅游包车周末和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撬动性举措,累计通行74.5万辆次……

  春节期间,河北省高速公路免费通行7座及以下小客车2232.90万辆次,免收车辆通行费8.41亿元。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断头路”到“交通网”,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交通一体化成果不仅更多更好地惠及三地人民 ,也促进了生产要素的流动,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加快了科技协同创新的步伐,为三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就从近段时间“热辣滚烫”的文旅市场来看,随着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形成,三地携手推动文旅产业协同发展,区域“旅游圈”不断扩容。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大数据客流监测显示,2023年,京津冀三地已互为重要且热门客源地。河北和天津位列北京客源前两位,游客合计占接待外地游客总数的42.3%;天津接待的外地游客中,河北和北京居前两位,占接待外地游客总数的49.1%。在目的地方面,河北和天津为北京游客第一和第三位目的地,游客合计占北京游客外地出游总数的39.9%;河北和北京是天津游客的前两位目的地,游客合计占天津游客外地出游总数的52.7%。

  经济民生因交通而兴。俯瞰京津冀,一处处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火热场景,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而这也表明,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就能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2023年,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签署《交通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2023—2025年)》,明确将持续推进京津冀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水平……一幅波澜壮阔的蓝图日渐清晰。迈向新征程,继续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区域内部协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期待新一批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