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乐兵
2023-12-26 16:18: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乐兵

  近年来,河北省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已经实现由“通”到“畅”再到“好”的转变,成为推动农村地区交通发展和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成功实践载体。

这是9月2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翟营乡翟家庄村拍摄的连村公路(无人机照片)。

  建好“四好农村路”服务乡村振兴。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四好农村路”建设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河北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通强省建设一体推进,“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3万公里,切实提高农村公路服务质量水平,加快推动城乡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截至今年11月底,河北省已建设改造农村公路2.5万公里。路网持续延伸,通达程度大幅提高,出行条件大为改善,河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见证着农村的发展巨变,联通着农民的幸福生活。

  建好“四好农村路”促进共同富裕。路通百业兴,道路通了农产品自然不愁销路,好东西也能卖上好价钱,就能实现“山货进城、城货下乡”“早上进城赶集,下午下地干活”的愿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也在城乡间双向流动起来,乡亲们自然就能富裕起来了。河北省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100%,全省48036个建制村开通了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服务,乡镇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建制村农村物流覆盖率均达到100%……一条条通达乡村的“四好农村路”成了农民致富路。草原天路入选全国首批交旅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对带动沿线41个乡镇249个行政村约25万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重大作用。邢台市信都区抗大路从全国300多条路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22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称号。

  建好“四好农村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河北省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鼓励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产业园区等经营性项目一体化开发,深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提升城乡交通运输均等化服务水平,推动农村公路的发展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等建设一体推进,大力发展“路衍经济”,推动农村实现“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铺下的是路,连起的是心,通往的是富裕生活。“四好农村路”遍布燕赵大地广袤乡野,必将助力新时代新农村焕发新活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关键词: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