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排污大户”成“治污先锋”,钢铁大省向绿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23-12-26 16:21: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杨飞

  河北省推进全面绿色转型实现新突破,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推动昔日“排污大户”变成现在的“治污先锋”,钢铁大省绿色转型呈现新气象。截至12月14日,全省环保绩效A级钢铁企业达到33家,数量居全国第一。经初步测算,钢铁行业全面创A后,可减少污染物排放30%以上,为全省工业减排贡献12%以上。

12月14日拍摄的干净整洁的河北燕山钢铁集团冷轧车间。河北日报记者 马朝丽 摄

  步履铿锵,向绿而行。从2019年开始,河北在全国率先对包括钢铁在内的50个重点行业实施绩效评级,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A级是绩效评级的最高等级,代表同行业环保治理最好水平。重污染天气期间,A级企业可以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不停不限,B、C、D级企业必须按比例限产停产。2022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方案》,提出利用3年时间实现钢铁企业全面创A,用高水平环保绩效管理推动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近年来,河北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采取一系列有力有序有效举措,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绿色答卷。随着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蓝天白云天气越来越多,自然生态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

  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是每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开展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有助于引导钢铁行业增强创新能力、降低能耗水平,全面提升竞争力。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获评环保绩效A级以来,不断创新绿色转型路径,推动品种结构高端化,逐步从一个品种钢比例不足20%的钢铁生产企业,成为品种钢比例超80%,高潜能、高创效产品接近45%的高端材料供应商。烟囱不冒烟、车间不见尘,河北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不仅争当“优等生”还争当“尖子生”,努力打造绿色样板、创新标杆、高质量发展典范。企业环境保护的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创A创出了绿色新动能、发展新赛道、市场新空间。

  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河北省政府在《美丽河北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中明确:“到2027年河北生态环境治理达到新高度,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生态环境保护是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作为生态环境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你我他都应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可以肯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越来越多“排污大户”会成为“治污先锋”,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多河北贡献。

关键词:排污,治污,钢铁大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