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接住“泼天富贵” 点旺“冬天里的一把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玲玲
2023-12-04 15:44: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高玲玲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河北,我会说,它是被我们低估的宝藏”这几天,河北突然“火”了,董宇辉心中的河北原来普通话是河北方言 等词条把素来“低调”的河北推上了热搜。很多网友热议:“这泼天的富贵,河北一定要接住!”

  河北怎么就突然火了,怎么才能继续火下去?“泼天的富贵”该怎么接住呢?

  这是一个“重磅火种”。11月18日至23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东方甄选举办河北直播专场活动,向公众力荐河北特产、文化旅游。把明星流量转换为河北流量,把“推介人”信誉转化为产品信誉,把“带货”机制转化为“带河北”机制——这的确是一个妙招,是一种深入人心的广告。全媒体时代,流量就是生产力,能给大众带来惊喜的宣传方式就是最管用的方式。这次推介活动开了一个好头,期待河北在策划、宣传、推广上再添把火,比如通过不同团队、不同主题的带货,通过多方人物、多种模式的代言等,既有效宣传河北,又让公众出行更有目标,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这是不一样的“火势”。可以说,这次直播推介活动,给人留下的最独特的印象就是一个词:文化。如果说直播创意为河北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那么助推火势蔓延的便是善于打“文化牌”、吹“文化风”。比如,很多人也是通过直播才知道,唐山市是北方瓷都、评剧之乡,沧州市是华北武术之乡,写出“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高适、“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的卢照邻等都是河北诗人……灿烂的文化、丰厚的底蕴、多样的风情,令人惊叹也令人向往。文化在人心中留下的烙印是持久存在的,河北的文化资源之丰富是超出很多人想象的,要想方设法挖掘、传承、运用它们,旅游景点的宣传推广、打造提升,都不能忘了挖掘文化内涵和历史文化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样,当人们提起河北、来到河北,就不仅是带着好奇,还会带着敬仰、带着情怀、带着一份求知之心。

  这是向生活蔓延的“火焰”。这一轮直播过程中,不少河北人热情互动:“过年的时候少不了杏仁露”“沧州火锅鸡可以闭眼入”“迁西板栗、棋子烧饼、花生酥糖、玉田熏鸡,吃过的都说好”……河北网友以“东道主”身份,纷纷在直播间评论区充当“编外主播”,向网友推荐家乡。这种热情源自乡情,但它同时也代表了一个契机——如果说普通群众对人间烟火气的需要催生了“淄博烧烤现象”,那么河北也可以尝试趁热打铁,把握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借直播和电子商务的翅膀,通过有力度、有创意的营销方式,推动河北地方特产飞到千家万户、大江南北,让更多人感受到“开一盘三黄鸡、喝一杯老白干、吃点花生米,这就是人间值得”。事实上,诸多河北产品的品质和口碑的确配得上“值得”。

  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燃的是河北人的文化自信,也是所有人对生活的热爱。期待这场“火”能持续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河北、认可河北,常来河北、热爱河北!

关键词:董宇辉,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