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抗洪救灾,“鸡毛信”重千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23-08-24 09:44: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李书记、许镇长:见信如面,我和杨书记已到达罗古台村,罗古台村无人员伤亡,平安。”抗洪抢险救灾,河北省涞水县九龙镇两名基层干部的“鸡毛信”感动网友,让人泪目。

顺利送达的三封“鸡毛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弓幸民 摄

  抗洪救灾,信息如金,“鸡毛信”重千斤。抗洪救灾,贵在及时了解一线实情,有实情才能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凌晨5点,九龙镇纪委副书记杨春城找到九龙镇党委书记:“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熟悉地形路况。我申请立刻向北出发,实地摸排所有失联村的人员伤亡情况!”“杨书记,您年龄不小了,我和您一起去,咱们路上相互照应。”同为党员的九龙镇派出所所长景剑峰也请缨同行。就这样,两人果断冲进了雨中。面对危难,基层干部挺身而出冒雨前行、徒手翻越,“见到罗古台村村民时,我的眼泪都快流下来了。终于见到了平安无恙的乡亲们!”杨春城回忆。入户摸排确认,村民全体平安,“必须赶紧把这个消息传回镇上!”手机没有信号,用最简单、最实际的办法——手写信件,找村干部送回镇党委。“鸡毛信”对抗洪救灾举足轻重,承载着基层干部满满的责任与担当。

  别人下山走出去,干部逆行爬上来。由于九龙镇大部分村庄分散在大山深处,遭遇强降雨和山洪后,不少偏远村庄失去联系,杨春城和景剑峰第一时间冒着遭遇泥石流的危险,翻山越岭挺进失联的村庄,这是干部下沉一线践行使命的生动写照。划伤的大腿、磨破的鞋子、疲惫的身躯,他们来到了人民群众身边。“你们是怎么上来的?”村民吴大姐看到杨春城和景剑峰时惊讶问道。“第一反应就是没想到,都想下山走出去,没想到会有人逆着爬上来。”抗洪救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抗洪救灾“鸡毛信”与革命战争年代的鸡毛信一脉相承,满满都是党员干部的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现在,九龙镇党员干部正与群众齐心协力,投入到重建家园的努力中,我们坚信,在这些勇敢而担当的基层干部带领下,灾区一定能够迅速重建。

关键词:抗洪救灾,鸡毛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