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致敬新时代铿锵“她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旭
2023-03-09 11:47: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李旭

  3月6日下午,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两会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蜀锦征袍自剪成,桃花马上请长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带领全国人民风雨同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女性代表。在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中,邓小岚、杨宁、徐梦桃……一个个令人动容的名字,一段段催人奋进的故事,奏出了强大乐章,书写了新时代女性光辉,我们向她们致敬。

  致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她力量”。“为什么孩子的歌声如此动人?因为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邓小兰2004年来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村义务支教, 十几年间,她教孩子们唱歌拉琴,募集乐器组建合唱团,把自己留给这座小山村,把无数孩子从大山里带出去,送上了更大的舞台。“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邓小兰秉持奉献之心,牵挂乡村教育,用自己散发的光芒和余热温暖他人。

  致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她力量”。“牢又牢,党和乡亲我作桥,后有党员千千万,不怕弯多山又高。”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摘掉了贫困帽,有一个人功不可没,她就是村党总支书记杨宁。她为贫困群众纾困解难,带领村民在大苗山战贫困、拔穷根,种植高山特色优质水稻、水果、蔬菜,帮助村民创建了“苗阿嫂”等知名品牌,建立了“苗村倌”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用最美好的青春镌刻“苗山之恋”

  致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她力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梦之芒芒,切切其真。”北京冬奥会上,31岁老将徐梦桃带着钢钉出场,凭借完美一跳夺冠,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她曾经因受伤病困扰萌生退意,坚强的品质让她拼搏了下去,在女子项目中拿出了男子运动员的动作难度,她创造了历史。

  不负韶华不负春光,新时代女性是新征程上最靓丽的风景。她们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倾尽丹心共育桃李,或勤俭持家稳定“后方”……千千万万的“她”在各自岗位上努力着、奋斗着,别忘了给“她”一个拥抱,送“她”一份惊喜。

关键词:妇女节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