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新农人”成了“兴农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3-03-08 09:4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听说魏巧代表“种了2万多亩水稻”,笑着问:“在南方,这个规模可不小,体现出高效来了吧?机械有了规模就可以施展,现代农业的举措也可以施展。”

  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新农人”是莫大的鼓舞。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投身农村广阔天地,他们依靠技术、专业知识逐梦乡野,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成长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在田间大地上谱写自己的精彩人生。无人驾驶的智慧农机,播种、喷药都拿手的无人机,为家乡代言的直播和短视频,一部手机在手田间管理无忧,“会种田”变成了“慧种田”。

  “新农人”已成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他们既是农业发展的受益者,也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在斑斓的田野上,“新农人”不仅拥有广阔舞台,而且也必将大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90后“新农人”沈燕芬说:“我们这一代年轻职业农民是幸运的,赶上了时代的风口。”她的感受,其实也是“新农人”的普遍体会。建设农业强国提上日程,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扶持政策“真金白银”,对于“三农”工作这是重大的利好,对于“新农人”而言也是大展拳脚的机遇。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3年工作时指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在这样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导向下,当“职业农民”“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队伍不断壮大,乡村也便因为这些“新农人”焕发出了新活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新农人”虽然站在时代的风口,但是也不意味着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新农人”敢于迎着困难上,能够在经历风雨中成长。“新农人”的蜕变和成长,也将见证和影响农村的发展变迁。

  土地不会辜负每一份辛劳。在伟大的新时代,尽情挥洒热情和汗水,把科技兴农、乡村振兴等美好愿景,奋力“书写”在希望的田野上,“新农人”兴农的故事肯定无比精彩。

关键词:新农人,兴农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