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工业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妙不可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22-11-15 15:20:5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郭雪营

  11月10日—13日,以“设计赋新未来之城”为主题的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商服会展中心举办,这是展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成效的重要平台和重大机遇,更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一项具体实践。

11月10日,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开幕。

  大咖云集、活动丰富、成果丰硕……这是一场设计的盛会。据悉,本届设计周围绕新设计、新技术、新产业,将举办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等13场活动,汇聚和对接全球顶级设计创新资源,搭建工业设计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设有七大展区,重点突出工业设计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其中首设雄安“妙不可言”展区,展示工业设计对城市未来“赋新”的作用。

  你也许会问,工业设计是什么?为什么会“妙不可言”?通过本届设计周,就会有更直观的感受、更全面的了解、更深刻的体会。

  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是科技与艺术结合产生的新兴生产力。本届设计周,在6000平方米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重点展示国内外前沿设计、绿色设计、建筑设计等领域的设计产品及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成果。一件件产品、一项项成果,生动展现了工业设计之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数字经济浪潮下,工业设计正在由一项创意服务演化为一个创新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工业设计正在加速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融合互动,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加速器”。

  工业设计,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工业设计周,不仅面向工业生产,也在拥抱美好生活。在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来自358家国内外展商的3000余件全球设计精品,走进人们的视野,丰富人们的世界、改变人们的生活。一件件新产品,能让你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一项项新技术,能让你的工作变得更高效;一项项新设计,能让你的学习变得更轻松,这就是工业设计的魅力。值得注意的是,举办方还推出线上3D虚拟展厅,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还原线下展览,并加入互动功能,让无法到场的观众能够在线上体验虚拟现实的展览,一饱眼福。

  工业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妙不可言”。“妙”在能够为生产注入充足动能,“妙”在能够为生活带来无穷魅力,“妙”在能够为未来赋予无限可能。工业设计周,是工业与大众的纽带,也是现实与未来的桥梁。以本届设计周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挥工业设计作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就一定能创造“妙不可言”的未来。

关键词: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