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扎实稳定经济运行⑤护民生,兜底政策织密“保障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6-23 09:37: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6月以来,高校毕业生求职进入冲刺关键期。数据显示,2022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52万余人,比去年增加8万人左右,加之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就业是民生之本。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大考,河北各地坚持就业服务精准化,努力为毕业生搭渠道、拓岗位、稳就业,打好就业服务“精准牌”。

2022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直播带岗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石家庄市开设职业指导“云课堂”直播,邀请资深职业指导专家做客直播间,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职业期望、面试等情况进行线上讲解指导;保定市出台《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保定就业创业的十二条措施》,在住房方面,在主城区提供1500套保障性住房,作为满足高校毕业生过渡性居住需求的人才公寓;承德市制定了19项政策措施促进就业,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点滴之间见真章。

  梳理发现,从提供就业指导到开拓就业渠道再到营造成长环境,各地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的“绣花功”,已成为解决“就业难”的重要力量。这也说明,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需要从思想观念、政策扶持、培训教育等方面精准施策、协同发力,需要实实在在干下去。

企业向毕业生宣讲推介。资料图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制定十九条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挖掘基层就业岗位、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增加见习岗位、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加强困难援助、优化招聘服务、强化就业指导、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提升职业技能水平等多针“强心剂”,不仅将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也释放出保民生的强烈信号。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关注民生。近期,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保民生、稳经济政策相继出台。在河北省政府出台的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中,保基本民生政策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力度、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4项具体政策。接下来,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用心用情、精心暖心,方能惠及民生,夯实发展优势。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关键词:就业,民生,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