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扎实稳定经济运行④稳外贸,夯实“地基”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22-06-21 16:27: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杨飞

  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近日,河北省发布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1+20”政策体系,包含1个总体文件、20个配套文件。其中,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包括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积极吸引外商投资2项具体政策。

  年初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俄乌冲突和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等不确定性因素,导致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比如,今年以来虽然“缺柜、缺船、一箱难求”局面有所缓解,但运力紧张、运价高企问题依然突出。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既是抓好“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也已成为培育开放发展新增长点的重要支撑。

资料图片:石家庄海关所属黄骅港海关关员监管出口化肥。李宗祥 摄

  具体到企业而言,就是当前一些外贸企业面临出口预期下行、订单不足、国际物流不畅等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先前也曾发布《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推出13条举措。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27个部门,也研究出台了相关落实政策。

  随着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正在不断激发。据石家庄海关统计,2022年1-4月,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06.9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965.5亿元,增长4.2%。外贸出口增长4.2%,表明稳外贸的相关措施是有效果的。针对企业面临的外需放缓、大宗商品价格高、获取订单困难等具体问题入手,政策“精准滴灌”下,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稳住外贸基本盘更有底气。

资料图片:石家庄海关所属鹿泉海关关员进行出口鲜梨现场查验。李浏阳 摄

  夯实“地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6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扩大优质产品进口、保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研究阶段性减免港口有关收费等方面作出进一步部署。在落实国务院相关部署的同时,各地方、各相关部门也应结合实际出台一些支持举措。比如,可以从减税降费角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冲抵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可以优化创新线上办展模式,帮助企业获取更多外贸订单。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地逐渐复工复产,物流运输与生产经营均有所好转。随着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也将进一步增强各方对外贸保稳提质的预期和信心。可以肯定,随着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落地见效,外贸物流进一步畅通,外贸增长将保持稳定,质量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外贸,经济责任编辑:芦静